青岛记者协会网站>自律维权

多地重拳打击假媒体假记者 “扫黄打非”办开通官方微信

青岛记者网2014-02-21 15:11:24 人民日报

    山西查办公布5起典型案件

    一假记者敲诈勒索累计金额18.2万元

    近期,山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统一部署,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开展了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和假记者专项行动,查办了一批典型案件,成果明显,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新闻秩序。

    忻州“9·17”“10·24”以记者身份敲诈勒索案。2013年9月17日,忻州市公安局立案调查袁某以《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杂志社记者身份进行敲诈勒索案。经查,袁某先后在河北、陕西及山西吕梁、晋中等地进行敲诈勒索活动,初步查明涉案金额12.2万元。袁某今年1月8日在汾阳被抓获。2013年10月24日,忻州市公安局立案调查刘某某以记者身份敲诈勒索案。经查,刘某某先后在山西省11个地市和其他省份进行敲诈勒索,累计涉案金额达18.2万元。目前,刘某某已被批准逮捕。

    太原“1·15”使用假记者证招摇撞骗案。今年1月15日,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千峰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杨某某自称是记者并出示“新闻工作证”阻碍公安人员正常检查。经查,杨某某所持“新闻工作证”为其通过办假证获得,本人并不是新闻从业人员,其行为已经构成招摇撞骗,公安机关对其进行了拘留五日的处罚。

    晋城“1·7”假冒记者诈骗案。今年1月7日,晋城市“扫黄打非”部门根据群众举报,查处一涉嫌假冒记者诈骗案。经查,犯罪嫌疑人靳会朋以《纪实》半月刊山西省办事处记者身份,以报道该市爱物学校强令学生征订图书为由,要求学校向该杂志社提供赞助或有偿宣传费用1万元。经查验,靳会朋的“新闻工作证”为其自制。

    临汾取缔一假记者站。日前,根据群众举报,临汾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取缔名为《政府法制》临汾站的假记者站。经查,《政府法制》临汾站为未经批准设立的假记者站,并擅自向工作人员发放工作证、采编证,负责人刘某某还以个人名义设立了“法制观察网”,涉嫌非法发布新闻消息。

    运城取缔一假报刊机构。日前,运城市“扫黄打非”部门在检查中发现盐湖区某地存在一假报刊机构《健康是福报》编辑部,该编辑部悬挂有《健康是福报》记者站、发行站、记者理事会三块牌子。经查,该报为福寿健康咨询服务中心主办,未经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批准擅自从事报刊出版发行活动。运城市“扫黄打非”部门依法对该机构进行了取缔。

    北京取缔一“李鬼”杂志社

    假冒《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刊名刊号出版非法期刊

    本报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张贺)记者今天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今年1月15日,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依据前期调查结果,取缔了位于石景山区玉泉西街的假冒《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杂志社,对涉案的中廉明镜(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处以罚款2万元并没收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电脑和杂志的行政处罚。

    经查,《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主管主办单位为山西省太原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案组通过与山西方面核实确认以及对从该办事机构提取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杂志(2012年10月—11月刊)、《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专刊——司法公正》、《廉政舆情参考》等三本刊物进行鉴定的结果,确定了位于石景山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杂志社涉嫌以假冒正规期刊刊名、刊号,出版、发行非法期刊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石景山区文委执法队根据《出版管理条例》第六十一条对涉案的中廉明镜(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扫黄打非”有了官方微信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扫黄打非”近日正式面世,这是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加强信息化建设,继《非法出版物数据库》上线后在新媒体运用上的又一重要举措。

    用户添加公众号后,可通过微信第一时间了解到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的最新动态,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进行互动,以及在线举报等。(记者 张贺)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