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记者协会网站>自律维权

风行网与江苏卫视陷入综艺版权纠纷

青岛记者网2014-01-24 15:15:20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1月21日,视频网站风行网召开媒体沟通会表示,风行网与江苏卫视签订的电视节目播放协议遭对方“恶意解约”。在此之前的1月14日,江苏卫视官方微博却表示“风行网今年播放江苏卫视相关综艺节目的行为构成盗版侵权”,并在之后发表声明表示风行网侵犯其合法权益。

    在电视综艺节目大热的当下,是江苏卫视违约“一女二嫁”还是风行网“盗版侵权”,一时引发关注。

    缘起综艺版权

    2013年年底,热门电视台的综艺节目独播版权被各大视频网站争相抢购,江苏卫视也不例外。据了解,江苏卫视与PPTV达成了2014年度节目版权独家合作。这意味着,除PPTV之外,其他视频网站均无权播放江苏卫视节目。

    风行网却提出了异议。据风行网副总裁佘清舟介绍,2013年8月1日前,风行网与长江龙公司(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旗下新媒体公司)签署了《影视节目信息网络传播权许可合同》,获得授权使用江苏卫视在2013年8月1日至2014年7月31日期间的所有电视节目的非独家版权,包括但不限于《非诚勿扰》《最强大脑》等热播综艺节目。

    2013年年底,江苏卫视在与PPTV达成独播合作后,便向风行网提出了解约。江苏卫视方面认为,解约原因在于风行网没有很好地履行合约。江苏卫视新媒体总监万嵘发给《中国新闻出版报》的声明中写道:“因北京风行在线技术有限公司未按时向我司支付许可使用费,且多次催款未果,我司于2013年12月20日按合同约定以书面通知合法地解除了合同。”

    但风行网却认为,在未与风行网解约前,长江龙公司并不具有售卖江苏卫视节目独家版权的资格,因此,其与PPTV达成的独家版权合作,是对风行网拥有江苏卫视节目非独家版权的侵犯,应属无效。

    双方互起诉讼

    在纠纷的背后,是视频网站对于综艺节目的热捧,以及由此带来的价格飙升。2013年年底,各大视频网站纷纷砸下重金购置电视台综艺节目,其中,爱奇艺耗资2亿元将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快乐大本营》等综艺节目2014年的版权收入囊中;PPTV也宣布为江苏卫视2014~2015年节目独家版权花费2亿元。

    按照风行网之前与江苏卫视的合同,其1年非独播节目版权的价格仅为500万元。“正是去年年末整个电视节目版权价格数量级的增长,导致了事件的发生。”佘清舟这样认为。

    佘清舟表示,风行网已经就此事对长江龙公司提起诉讼,要求长江龙公司继续履行合约。截至发稿时,江苏卫视电视节目依旧在风行网播放,对此万嵘表示,因双方合同已解除,风行网再继续使用江苏卫视的任何作品均构成侵权,目前长江龙公司也已对风行网提起诉讼。(记者 任晓宁)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