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记者协会网站>作品欣赏>图片

青岛人郭川今挑战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世界纪录

青岛记者网2013-12-19 15:40:48

    【导语】:

    纵横四海,挑战自我。青岛帆船运动形象大使、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第一人郭川今天(11.18)驾驶40英尺帆船从家乡青岛出发,挑战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的世界纪录。未来125天,郭川将面对被誉为“至今尚无人完成、帆船史上最大难度的冒险航行”。请听本台记者冯璇的报道。

    【正文】(记者现场音)

    我是记者冯璇,我现在是在青岛奥帆中心主港池码头,这里曾是2008奥帆赛的竞赛水域,而此时此刻,青岛人郭川即将驾驶着40英尺的“青岛号”大帆船驶出母港,在接下来的约125天时间里,郭川将跨越太平洋,绕过合恩角和好望角,穿越印度洋,航行21600海里,最终回到青岛,在“不停顿、不停靠、无后援、无供给”的情况下,挑战40英尺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

    【郭川录音】我能,我一定能,我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我特别感谢我的家人,我一定回来,相信我一定回来,明年春天见。

    【郭川录音】(来抱抱,爸爸抱一下……)

    站在甲板上的郭川怀抱9个月大的儿子郭伦布亲了又亲,眼泪悄悄从墨镜下滑落,在与亲人一一告别后,扬帆前行的“青岛号”缓缓地驶出奥帆中心码头, 50多艘来自社会各界的大小船只在海面上给郭川送行,大游艇鸣起了震耳的汽笛声,岸上人群响起了祝福声和加油声。

    【市民祝福录音】

    1、祝他早日平安凯旋。

    2 郭川的这种执着和毅力让我们每个中国人都为他感到自豪和骄傲。

    根据世界航海速度纪录委员会的规定,单人无动力不间断环球航行需要挑战者只身一人驾驶帆船,在不靠岸、无补给、无后援的情况下,单纯依靠风力至少完成21600海里的航程,且起点和终点必须统一。青岛市副市长栾新在送行仪式上表示:

    【栾新 录音】郭川准备进行的40英尺级别单人不停航、极限环球创纪录航行,是国际帆联所有环球航行中难度级别最高。目前该记录尚无人完成,青岛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郭川完成该项挑战。

    【压混】

    六百年前,郑和七下西洋,开创了中国航海事业巅峰。六百年后,首个中国人将一路向东,挑战世界单人不间断航行的世界纪录。在送行仪式上,巴塞罗那奥运会帆板项目银牌得主张小东更是从“青岛号”上跳入海中,为郭川践行。回到岸边的张小东这样告诉记者:

    【张小东录音】青岛是中国航海运动的摇篮,在这里,青岛成立了第一个中国人民航海俱乐部,设计制造了中国第一条帆板,率先开展了青少年帆船普及运动,并在2008年成功举办了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帆船之都”已经成为青岛的一种象征。作为青岛人,郭川这次航行将会创造亚洲航海史上的一个奇迹。

    【背景音】

    今年47岁的郭川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接触帆船之前,郭川已经是一家企业的副总,然而生性不愿受约束的他喜欢在大自然中不断挑战自己。 2004年,青岛开启2008奥运会帆船比赛筹备工作,带着青岛人的嘱托,郭川驾驶“青岛号”抵达日本下关,开启了首次奥帆城市友好使者之旅,由此郭川对于帆船那份喜爱与执着便一发不可收拾:他是第一位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亚洲人、第一位单人帆船跨越英吉利海峡的中国人、第一位参加跨大西洋极限帆船赛事的中国人,而今,行者又要远航,挑战崭新的世界纪录。国际帆联中国籍官员、中国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曲春:

    【曲春录音】航行中,哪怕一根绳索断了需要靠岸或借助外力维修,甚至所带食品不够需要他人补充,都算失败。一旦挑战成功,这次航行将被写进世界纪录,成为帆船史上第一个属于中国人的帆船速度纪录。

    作品评析:

    六百年前,郑和七下西洋,开创中国航海事业巅峰。六百年后,首个中国人将一路向东,挑战单人不间断航行世界纪录。2012年11月18日,青岛帆船运动形象大使、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第一人郭川驾驶40英尺帆船从家乡青岛出发,在约125天时间内,他将越过太平洋,绕过合恩角和好望角,穿越印度洋,航行21600海里,最终回到青岛,在“不停顿、不停靠、无后援、无供给”的情况下,挑战40英尺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这将是世界帆船史上第一个属于中国人的纪录。本篇报道直击现场,从欢送仪式到郭川起航,记者采访到位、人物刻画细致入微、现场感较强。报道还着重交代了郭川成长环境,热爱航海的原因,再现中国航海运动发源地---青岛,在帆船运动方面的发展变迁。报道感人至深,耐人寻味。郭川的航海挑战凝聚了“中国梦”的精神力量,而郭川的成长历程从一个侧面再现了帆都青岛的航海历史文脉,中国航海的发展历史变迁,令人印象深刻,意味深长。

    郭川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是人类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壮举。在价值观和价值取向嬗变的今天,郭川的航海精神尤为引人注目。“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每个人心中涌动的梦想和豪情。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郭川的勇敢、坚韧、自信体现出难能可贵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则需要这种精神。古往今来,环海英雄仅有200人左右,比珠峰勇士少10倍。郭川将有望成为首个打破帆船速度记录的中国人,郭川的壮举将再次鼓舞一代中国人,同时也预示着“中国梦”的崛起需要人们有放飞梦想的胸怀、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踏实肯干的行动力。

    注: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创作《青岛人郭川今挑战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世界纪录》获2012年度山东新闻奖一等奖。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