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刘成龙:勇挑重担 守正创新 奏响上合宣传报道大合唱
青岛记者网2018-11-07 15:29:33青岛记者网

勇挑重担守正创新

奏响上合宣传报道大合唱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同仁:

在第十九个记者节来临之际,很荣幸,代表青岛日报社上合报道组,向大家报告我们报社今年上合峰会舆论宣传工作。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高起点谋划上合峰会宣传工作,持续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唱响了主旋律,壮大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

我发言的题目是《勇挑重担守正创新奏响上合宣传报道大合唱》。

6月9日至10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成功举办,这是山东省、青岛市有史以来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盛会。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是市委机关报义不容辞的责任。4月8日,报社党委成立了峰会宣传报道指挥部,设置夜编、时政、文艺、城市运行、网络媒体、综合服务六个专项小组,跨界调度、压实责任。工作中,我们把做好峰会舆论宣传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政治任务,在报社领导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勇挑重担,尽锐出战,守正创新,做到了会前精心谋划、营造氛围,会中全力以赴、浓墨重彩,会后持续跟进、放大效应,在宣传格局上做到顶天立地,在报道气势上做到铺天盖地,得到了中宣部和省、市委领导同志以及中外嘉宾、媒体同行的高度评价。

4月18日,报道组进入临战工作状态,5月28日,实行战时工作状态。其间,根据报社峰会报道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报道组全力以赴投入峰会会前宣传,认真撰写《相约上合——风从海上来》《爱上青岛》等专栏稿件70余篇,其中,重点采写《向世界展示最美的青岛》4篇长篇述评,峰会前夕在一版重磅推出,全景呈现峰会对青岛城市的巨大影响和全市人民喜迎峰会的热切期盼,彰显了青岛奋力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会议期间,由22名注册记者组成的上合报道组进驻新闻中心,与后方编辑照排团队、全媒体制作团队、技术保障团队通力合作,以特稿、精彩专栏、深度专版、特刊、创意新媒体产品为载体,用工匠精神采写、编辑好每篇文章、每个版面,奏响了上合宣传报道大合唱。据统计,自4月18日至6月15日,报社所属平面媒体刊发自采稿件1038篇、照片1506张,开设专题专栏49个,推出专版655个。其中,仅6月8日至13日五天,日报就推出双封面、三封面版特刊98个,这是有史以来青岛日报规模最大的重大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9日峰会开幕当天,我们推出了“上合青岛峰会八连版·号外珍藏版”特刊,以“简牍”形式将8个版面连成一幅恢宏长卷,形式新颖,主题突出,不仅获得中宣部蒋建国副部长的点赞,也成为中外媒体同行竞相珍藏的“限量版”。

这份沉甸甸的报纸背后,离不开峰会报道指挥部的统筹协调、团队作战,离不开现场记者和后方编辑的多方联动,更离不开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兢兢业业。有的团队成员,癌症晚期的母亲摔倒骨裂,却不告诉女儿,怕她工作分神;有的摄影记者在灯光焰火艺术表演当晚,怕雾气打湿相机,把凉凉的相机揣进怀里。有的美编在报社加班到凌晨三点,八个月大的女儿却正在家里高烧不退,哭闹不止。有的编辑连续三天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白天晚上在岗位连轴转;有的记者为采访到首位抵青的外国记者,提前几个小时到机场等候。

从颇具创意的报纸八连版到一系列刷爆朋友圈的“十万+”甚至“四十万+”的爆款微信,青岛日报的业务在转型,渠道在拓展,形式在创新,但不变的是党报人的媒体担当。峰会结束后,青岛日报编辑部结合省委、市委放大“峰会效应”的部署要求,继续做好“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青岛因峰会更精彩·巩固成果大家谈”等系列报道,营造全市上下巩固峰会成果,加快率先发展的舆论氛围。此外,深入挖掘服务峰会的感人故事,持续推出“‘青岛大妈’,感谢有您——寻找你身边的巾帼志愿者群体”系列报道等。

在完成好峰会舆论宣传任务中,青岛日报编辑部把握重大主题报道、打硬仗的能力水平得到极大提升。我们深刻认识到,不日新者必日退,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既要“守正”,更要“创新”。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正创新”的要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紧盯重大时间节点研究工作规划和方案,以自觉的担当作为、积极的改革创新,不定期推出重头报道,讲好“青岛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更多
  更多
  更多
圣元销毁奶粉
 
郭川环球航海
蛟龙探海专题稿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