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区市新闻部
青岛记者网2021-11-14 15:15:51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区市新闻部

青岛电视台新闻中心区市新闻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新闻创新,注重引导舆论,搭建起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以来,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区市新闻部采编团队作为精准扶贫故事的讲述者以及乡村振兴声音的传播者, 创新传播手段,丰富传播内容,助力乡村文化传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是勇于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宣传工作

2020年至今,策划落地了《美丽乡村行》系列直播、《沿着高速看发展》连续报道、《“国际客厅”搭建平台 开放发展共赢未来》主题报道等优质新闻产品,增加深度报道,播出近千条重点新闻,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好评。扎实的工作也让部门创优惊喜多多,作品《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投产 新技术阻力高质量领跑》荣获山东新闻奖二等奖,《现代鲁滨逊迷航海上漂流11天奇迹获救》荣获青岛新闻奖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区市新闻部勇于创新,以主动切入的姿态拓展主流媒体的疆土。2021年5月17日,青岛电视台新闻中心为青岛高新区管委制作的《高新播报》首期节目在蓝晴新闻手机客户端顺利播出。这是继《市北新闻》、《市南新闻》、《蓝谷新闻》后,由区市新闻部主导的的第四档区域性权威、融媒体新闻栏目。栏目围绕区市的重大成绩、亮点工程、政策发布,以及推出的种种经济新举措、惠民新做法,给予更高、更快、更强的传播,在广大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中引起广泛反响,成为大家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区市发展动态的又一扇明亮的窗口。

点上开花,面上也要出彩。2021年9月1日,全媒体新闻栏目《晚间新闻》在QTV-1和蓝睛客户端同时开播,该栏目以关注报道中央、省、市各项方针政策在青岛十区市的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主要工作在十区市的落点为已任,同时担当各区市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过程中新思路、新做法、新成就的发现与记录者,开设的《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我们的小康生活》、《今晚关注》等多个板块,得到广泛好评。

二是争创一流,关键节点宣告主流媒体公信力

2018年6月9日到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青岛出席上合峰会, 6月12日,习总书记亲赴青岛蓝谷和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视察;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青岛,出席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前后一年时间,总书记两次来到青岛,都对山东和青岛的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三年过去,青岛在总书记指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历史悄然走进2021年6月这个重要的节点。6月11号上午,以《直播青岛》为平台,以区市新闻部为主,新闻中心各部门协同参与的《直播青岛》特别节目——《答卷》播出,78分钟的节目时长,循着总书记的足迹,把三年来青岛这片热土之上发生的变化呈现给观众。除QTV-1直播形成当天的收视小高峰之外,还有超过十五万人先后通过蓝晴手机客户端收看了此次直播。

三是敬业奉献,团队力量彰显媒体责任与担当

区市新闻部的每位同志,各司其职、互相补位、甘于贡献。在重大任务中,部门负责人亲自带领同事,冲锋陷阵,两会报道、重大活动报道等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每次遇到台风、大雪等恶劣天气报道,区市新闻部也是先锋和主力,根据应急预案,各单元都能在第一时间赶赴最远的区市、最堵的路口,最深积水的地段,大家用无声的语言,诠释着作为新闻人的奉献和担当。

2020年12月起,作为区市新闻部党支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QTV-1“良品市集”正式亮相。活动以助农惠民社区行的形式,每周把青岛质优价廉的农产品以及农副产品带到消费者家门口,打通“出村进城”通道,实现农民稳定增收,同时大力宣传新农品、新农民、新农村,从而使乡村振兴事业得到更多社会的支持和关注。目前活动已经连续举办29期,每场活动前来消费的百姓5000人左右,平均销售额50万元左右。


 
  更多
  更多
  更多
圣元销毁奶粉
 
郭川环球航海
蛟龙探海专题稿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