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问政青岛》团队
青岛记者网2021-11-14 15:15:51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问政青岛》团队

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2020年6月,青岛市广播电视台以舆论监督部、新闻中心为班底,组建《问政青岛》团队。在多部门协同配合下,2020年7月15日,大型融媒体直播问政节目《问政青岛》正式开播。节目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聚焦营商环境、为民服务,搭建起一个政民交流、平等议政的平台,助力全市工作落实、作风改进、改革攻坚、突破发展。

截至2021年9月22日,节目共播出27期,实现了10区市问政全覆盖、11个市直部门参与节目。今年以来,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一全市重点工作,启动展开专题问政,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为全市重点工作推进贡献了舆论监督力量。《问政青岛》开办一年多来,已经打造成为岛城“现象级”品牌节目。

为做到精准发问、精准发力,采编团队始终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从城市发展角度发现选题,从群众“急难愁盼”中寻找落点,通过践行“四力”,形成“问题导向突出、选题研判精准、调查扎实深入”的报道风格。为保障安全和高质量播出,全台抽调精兵强将,形成完善的直播团队,协同配合。现场观点激烈交锋,主持人连环追问,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坦诚作答,问政团代表讲出群众心声,特邀观察员和线上观察员犀利点评,实现科学监督、准确监督、建设性监督。节目后,通过现场督办、问题清单等形式,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解决。

节目开播以来,累计曝光问题超过200个,问题清单提交问题2600余条,蓝睛问政青岛专区帮助群众反映问题近3000条。截止目前,已推动老旧楼院加装电梯难、双积公路通车、人民路周边改造提升、转供电降电价优惠政策落地等近200个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或加速解决,青岛北站片区控规、《关于加快推动崂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岛蓝谷专业产业园区监管的通知》等20个长期见效的政策性文件在问政后陆续出台。今年7月启动创城专题问政以来,推动了农贸市场环境、台东商圈居民区环境、香港路周边环境等70余个问题迅速整改,推动青岛创城工作走深走实。

节目开播以来,中宣部《新闻阅评》、新华社分别以《<问政青岛>搭建官民沟通桥梁 助力工作大局》和《始于问政,不止于问政——以监督推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题,对节目点名表扬。今年1月《问政青岛》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
  更多
圣元销毁奶粉
 
郭川环球航海
蛟龙探海专题稿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