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青岛日报社《民生在线》融合传播团队
青岛记者网2021-11-14 15:15:51

青岛日报社《民生在线》融合传播团队

《民生在线》网谈栏目于2009年9月23日正式上线运行,12年来,栏目发挥三报一网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新时代“报网融合”传播形式,通过部门主要负责人上线问政,了解群众呼声,倾听群众建议;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第一时间答复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成为政府与百姓沟通的重要桥梁。

2021年3月2日,由市政府办公厅“网络在线问政”和青岛日报社“民生在线”融合升级的全新“民生在线”正式上线。栏目定位为打造城市综合治理平台,协助政府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更深入广泛地了解社情民意,抓准热点痛点,解决共性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利用,云平台统筹协同,智能化落实反馈,全媒体呈现传播,力求抓住重点,取得显著实效,着力于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性、全局性的举措,推动青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栏目整合升级后,融合团队充分利用获取的海量样本数据,进行“民生在线”的多种新媒体衍生产品制作,增强栏目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经过大数据分析和研判的科学依据。

根据网谈排期,2021年共安排10个区市、41个市直部门和32个行业单位共计114场网谈。截止到10月10日,融合团队共举办78期网谈,累计参与人数3104749人次,落实解决问题39762个,网谈答复率达到98%。

网谈采取线上答复,线下解决的方式,逐一落实百姓难点、痛点、堵点。针对于网谈线下办理这一重要环节,融合团队组建专业有效的民生追访报道团队,派出年轻的骨干记者专门负责网谈后落实办理的追访环节,专门跟进报道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共收到网民感谢信、感谢电话40余次,发布追访稿件三百余篇。栏目自融合升级后,技术团队先后进行了8次技术升级迭代。大大提高了用户体验和系统的安全性。

作为青岛日报品牌栏目,“民生在线” 在传递群众声音,解决群众诉求,提升政府效能中广受网民好评。     

经过12年的努力,随着团队融合工作的推进,“民生在线”栏目已经成为政府部门汇集民智的重要渠道和市民参政议政的重要监督平台,深受社会各界认可,为推进阳光政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团队所获荣誉:

《民生在线》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12月,《人民日报》发表题为《青岛网络自主品牌 凝聚网民力量》的文章,肯定青岛畅通民意渠道、打造网络品牌的做法。  2011年1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了题为《青岛:广纳民意 改善民生》的新闻,再度在全国范围内推介青岛运用“民生在线”平台,倾听民意的做法。


 
  更多
  更多
  更多
圣元销毁奶粉
 
郭川环球航海
蛟龙探海专题稿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