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魏巍
青岛记者网2021-11-14 15:13:36

青岛日报社观海编辑中心首席编辑魏巍

魏巍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新闻战线一线奋战。历任青岛日报社青岛新闻网编辑、编辑中心主任、副总编辑,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首席编辑等职务。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曾作为北京奥组委青岛奥帆委中英文网站管理经理,参与了青岛奥帆赛、残奥帆赛的筹备运营工作。曾被青岛市委市政府授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先进个人”、被北京奥组委青岛帆船委授予“奥帆赛、残奥帆赛先进个人”称号。

魏巍有着丰富的互联网理论知识储备和媒体融合操作实践经验,精通新闻采编业务的同时,熟练掌握管理、技术、设计、运营、营销等知识,充分体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青岛媒体人努力好学、拥抱变化、积极转型的精神风貌。

在青岛日报社青岛新闻网任编辑中心主任期间,他对网站编辑的工作流程、制度进行了梳理,编纂了《网站编辑采编手册》等规章制度,使网站采编更加专业化;参与创建了青岛新闻客户端;青岛新闻网访问量逐年攀升,全球网站排名一度冲入前500。任青岛日报社青岛新闻网副总编辑后,响应媒体融合号召,带领团队主动转型,实践媒体融合。任职期间,实现了网站和移动端的融合打通,组建了青岛新闻网融媒体团队,实现了网站编辑的移动化、视频化、社交媒体化的转型,获“青岛日报社突出贡献奖”。2018年上合峰会和2019年海军节期间,带领团队安全圆满完成了宣传任务,制作的“相约上合——风从海上来”等多个移动端融媒体产品获得山东新闻奖。

2020年,青岛日报社(集团)深入推进媒体融合转型工作,以观海新闻为抓手,以客户端为平台,以生产中心为倚靠进行架构重组和流程再造,推动考核转向和一体管理。2020年初,魏巍进入报社(集团)观海新闻筹备组,负责协调、产品、内容、推广等。筹备阶段,充分贡献智慧力量,确定了观海新闻客户端的产品形态、框架结构以及实施路径,采纳与完成了观海一期、二期、三期发展规划,并完成了客户端设计定型、技术研发、内容定位、频道设置、用户体系、自媒体生态、功能设置等详细方案及直通12345、城市直播、找记者、民生在线、智能推荐、短视频、区市融媒、电子报等栏目的规划建设。除了产品层面的工作,还参与了观海新闻的组织、技术构架以及编务、管理制度等基础性框架的设计规划,梳理了内容、技术、权限、广告等事项的管理流程和规章制度,搭建了客户端运营框架。

观海新闻上线后,带领团队主动与报社(集团)各部门交流对接,积极推动报社(集团)采编发稿、图片库、爱心大姐、智慧城市等相关业务的移动互联网化,并积极与各部门合作,创新网络营销手段,为报社(集团)经营赋能。

经过魏巍和团队的不懈努力,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观海新闻客户端上线。经过一年多努力,按照互联网生产规律设置、适应新时代传播发展规律的移动互联网媒体团队雏形初具,报社(集团)“智库、智能、智趣、智慧、智链”的五智媒体轮廓渐显。观海新闻为青岛日报社(集团)的融合转型打造了坚实的移动端阵地,为青岛市打造一款区域性、现象级客户端奠定了良好的产品基础,真正实现了互联网对舆论宣传工作的赋能。


 
  更多
  更多
  更多
圣元销毁奶粉
 
郭川环球航海
蛟龙探海专题稿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