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青岛记者协会网站>传媒世界>
 
互联网时代编辑需练好两项内功
青岛记者网2021-06-23 17:05:27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传统媒体的转型,对新闻从业者而言,最大的改变是强化了策划和筛选信息的能力,一方面记者需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大量积累知识,提升能力,向策划型与专家型新闻人才靠拢;另一方面,有效运用生活中多元的传播手段,与大众生活融合在一起,才能更精准地把握大众心理,把握时代脉搏。

  在媒体深度融合的当下,新闻生产和传播方式日新月异,编辑作为内容生产中的重要一环,面临着方式、理念等多方面的变革。因此,编辑需在与时俱进的过程中,在传承优秀编辑理念的同时,不断完善专业能力、提升专业素养。这其中,无论是作为新闻“眼”的标题制作,还是作为报道内核的选题策划力体现,无不考验着一名优秀编辑的综合能力。

  题好文一半,“讨巧”有迹循

  在力求准确、概括等前提下,一个好的标题怎样才能让受众记得住呢?这其中有迹可循。

  制造悬疑,增强悬念。以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新中国密码:15665,611612!》为例,标题引人一探究竟。“15665,611612”是什么?这是很多受众看到标题时脑海中产生的疑问。这实则是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曲谱手稿上一句旋律的简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串数字引人深思,起到了有效吸引受众关注的作用。又如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减产为何却增收?》,内容关注黑龙江农业减产却增收的反常,新闻标题引人关注背后缘由,从而透过内容有效揭示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农业带来的重大变化,更为战略性调整的中国农业提供了方向。虽是地方新闻,却有全国意义。

  辩证对比,概括提炼。以《人民日报》报道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等部门发起“减油”联合倡议时的标题《健康加油 饮食减油》为例,“加油”与“减油”对比抢眼,用“加油”寓意来反衬烘托“减油”倡议,可谓对文章内容做了简明扼要的提炼概括。类似标题还有《做好减法 加满干劲》《广州:小改变为百姓带来大实惠》等,在对比中凝练了内容主题。

  调动情感,增强共鸣。有情感共鸣的新闻标题,往往从阅读之初便能与受众建立强关联。如《天津日报》评论文章《向群众汇报》,这一核心关键是抓住了“汇报”二字,这不是“通知”,更不是上级对下级的“通报”,从标题已然阐释了文章所要表达的为民服务的态度,体现了群众与党员干部的“主仆关系”。

  巧用动词,鲜活感强。此前广东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0万户,成为全国首个破千万的省份。《南方日报》以此采写深度报道《千万“活鱼”搅活广东市场》,标题鲜活,巧妙地以千万“活鱼”比喻广东千万市场主体,“搅活”一词生动形象,起到了点睛作用,语言精练且有说服力。又如《答案被小偷“钓”走了》《算盘珠上“拨”人生》等,动词运用巧妙、画面感足,恰当地表达了各篇文章的含义。

  选题重策划,匠心且独运

  时代在变化,需求在更新。好的选题永远是做不完的,关键在于编辑如何用创意的双眼,去发现,去实施,通过一个个有创意有品位的选题策划,提高宣传质量、凸显媒体个性、增强媒体影响,做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内容。

  与众不同的视角,往往是面对“同题作文”时避免同质化的有效途径,编辑的优秀策划能力甚至会影响受众对媒体质量的判断。因此,打破常规思维,在策划中体现自己的角度、态度和温度,才能赢得受众的关注。

  围绕热点,在策划中凸显媒体“个性”。关注度较高的热点往往是媒体竞争力比拼的赛道,如何在众声中凸显所在媒体的“个性”,也是每一位编辑展现功力的机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更是各媒体关注与报道的集中点。以《大河报》策划的“90后90天徒步长征路”主题采访报道为例,其定位2名记者和3名“90后”组成徒步团队,用90天的时间跨越9省重走长征路,记录沿线群众的美好生活。这一策划让我们看到,好的报道题材内容,需要用非凡的脚力去丈量,用眼力去观察,用脑力去发掘,用笔力去记录,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好的策划做支撑。

  又如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特等奖作品《人间正道是沧桑——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该策划围绕纪念新中国七十华诞,站位高、视野宽、跨度大、布局巧。内容策划持续半年多时间,从革命圣地到改革前沿,从田间地头到工厂企业,采访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专家、企业家、干部群众等约百人。稿件以“青春之中国、奋斗之中国、人民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五部分结构全篇,在70年时间纵轴的不同横切面选用大量事件和人物,这些取材或是祖孙三代司机“一碗馄饨”诠释铁路发展等重大成就的崭新注脚,抑或是设计师程不时从“纸飞机”到“大飞机”等同一人物或事件的今昔穿插对比,构成的故事细节颇有“大珠小珠落玉盘”之效,从不同角度折射出了70年沧桑巨变,这些内容的呈现均是在策划中体现媒体“个性”的呈现。

  强化互动,建立与受众间更深联系。在新媒体环境下,选题的互动性应是编辑策划中需考虑的重要要素。毕竟,单一传统媒体的传播形式已经较难大范围与受众产生交流,而新媒体端的话题延展将更有助于话题热度的延续,并进而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立体化传播。

  以新重庆客户端策划的《2019对话1949:时代变了·初心未变》为例,其以全党范围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背景,从70年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切入,改变了以往重大主题报道单一输出的模式,创新性通过“平行世界”“隔空对话”的沉浸式体验,让当下的小学生、职场人、即将就业的青年,分别与革命志士进行“隔空对话”,构建起3个不同的完整故事场景,让受众在易于接受的过程中深刻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让受众感受到,虽然革命志士倒在了黎明前,但他们的精神被传承下来,不断感染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策划呈现中可以看到,其采用“单双机”互动方式,网友观看时可选择单人模式,也可邀请其他人双机同步体验,兼具社交属性。单机模式中,不同时代的两位主人公同时出现在同一移动终端的左右两屏画面;双机模式中,两位主人公则可以在两个终端屏幕中互相“穿越”,分屏互动,交互性强。作品推出后,在PC端、客户端、社交平台等引起立体式传播,并引发众多网友强烈共鸣。在网友的一次次互动分享尝试中,产品也实现了裂变传播。

  笔者以为,传统媒体的转型,对新闻从业者而言,最大的改变是强化了策划和筛选信息的能力,一方面记者需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大量积累知识,提升能力,向策划型与专家型新闻人才靠拢;另一方面,有效运用生活中多元的传播手段,与大众生活融合在一起,才能更精准地把握大众心理,把握时代脉搏。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编辑,我们要时刻注重内容质量、有意识地提升自身用户思维、在信息快速传播过程中思考独家难求如何独特来补。唯此,才能让我们编辑与策划的内容更加得到市场关注、行业认可。(李雪昆)


 
  更多
  更多
  更多
圣元销毁奶粉
 
郭川环球航海
蛟龙探海专题稿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