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青岛记者协会网站>青岛传媒>
 
青岛广播电视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青岛记者网2020-02-26 16:19:36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传播优势,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等全天候、全覆盖传播,及时高效做好新闻报道、舆论引导和防疫科普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电视台新闻中心是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的主力部队.采访部、对外协作部、蓝睛新媒体运营部、广播综合频率编播部、电视新闻综合频道编播部、全媒体实验室、技术保障部等部门全员取消休假,紧急召集到岗上班,组成了强大的采编播与技术保障队伍,并组建台新闻中心“战疫情党员突击队”,深入医院、疾控中心、机场车站、街道社区等全市抗击疫情一线,全面做好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

广播综合频率、电视新闻综合频道及时调整节目编排。综合广播全天节目打通,《1377清晨新闻》、《1377早新闻》、《新闻晚高峰》和10档整点新闻《此刻资讯》等全天10小时关注疫情报道。《热线青岛》从大年初一恢复每天两个小时的直播,《今日》栏目从正月初二起恢复《今日》直播,在第一时间传达出市委市政府及疫情防控一线最权威的资讯。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平台传播”的优势,按照“顶格宣传”要求,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迅速形成了强大的传播态势.台新闻中心以强大的内容产品生产能力,以日均生产视频新闻50余条、音频新闻40余条、新媒体新闻产品70多个的高产量,及时、全面、准确提供给电视新闻综合频道、广播各频率、网络广播电视台、蓝睛和爱青岛、网络台以权威信息。抗击疫情的新闻产品丰富、传播方式多样,疫情防控信息准确权威,有效彰显主流媒体责任担当,凸显媒体融合成效。主要新闻栏目传递权威信息。《1377早新闻》、《青岛新闻》、《今日》等栏目围绕市委市政府、市防控指挥部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报道我市在抗击疫情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抗击疫情、稳定社会秩序等予以全面报道,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生动讲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等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重点挖掘我市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有力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

区市报道迅速反应及时发声。采取多种方式,与各区市融媒体中心联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积极开展与区市台的联合行动、共同采访,并在蓝睛APP建立专题《区市战“疫”》,每天发布10个区市有关疫情稿件20多篇,最高超过30篇,牢牢支撑起新闻中心各播出平台以及央视、省台各栏目“抗击疫情”特殊时期的海量需求。对接区市宣传部门,及时跟踪报道区市委书记到疫情一线督导检查情况。关注基层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播出相关报道260多条。策划推出特别节目。联系我市知名医疗机构、医疗专家推出《蓝睛话健康 科学防治战疫情》全媒体直播特别节目,在电视新闻综合频道、综合广播、故事广播、蓝晴客户端等四个平台进行首播,进而在全网进行广的推送,取得良好防控知识传播效果。

加大公益广告宣传推广。在节前安排的大量公益宣传基础上,新闻中心挖掘制作能力,于1月26日制作出第一批广播音频公益宣传7条、电视视频公益宣传9条,及时提供各频率频道滚动播出,随后,每天都针对社会舆论关切制作新的产品,以公益宣传的方式,回应社会关切,普及防控知识。

蓝睛新闻客户端持续发力。开设专题《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并开设《疫情防空动态》、《青岛疫情速报》等多个子专题,发布各类疫情稿件超过2000条,总点击量超过300万,最高一天(1月30日)发稿超过600条。紧急增开健康频道,与电视新闻频道、综合广播、故事广播联合开启《蓝睛话健康》栏目,将《名医在线》、《健康青岛》等相关栏目及专题通过健康频道集中发布。开设直播特别节目,直播总时长超过200小时。结合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社区防控策略措施等,每天制作推出海报单页、短视频、VLOG、长图、H5等新媒体产品,内容形成直播预告类、辟谣类、发布会类、通告通知类、专家专访类、科普知识类、宣传片类等系列,通过APP、朋友圈、快手、抖音等进行转发。充分利用快手、抖音、头条、央视频等蓝睛合作平台,对优质视频和直播进行全网发布,多条视频播放量过百万,最高的超过500万。新媒体矩阵合力报道。一是“回澜听涛”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1月25日--30日间共发表8篇防控疫情相关文章,其中4篇阅读量超过1万,最高单篇阅读量达2万,累计阅读量近8万,成为发布权威信息、展现青岛决心、传递主流声音的重要新媒体平台。二是青岛综合广播FM1076官方微信公号每天推送《早安青岛新闻来了》,开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栏,刊发相关新闻50余条,日阅读量1.2万,比平时阅读量增加一倍;官方微博每日刊发防控消息30多条。“青岛电视台今日”微信公众号加大推送频次和数量,日推送次数达到4次共72条,累计阅读量达90万次.

积极对接省台、中央台,做好对上宣传和互动宣传工作,提升城市影响力。

 

 
  更多
  更多
  更多
圣元销毁奶粉
 
郭川环球航海
蛟龙探海专题稿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