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青岛记者协会网站>记者动态>
 
青岛新闻工作者“再走长征路”采访活动圆满结束
青岛记者网2019-10-28 14:00:52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号召和嘱托,2019年10月19日至26日,青岛市记协组织青岛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青岛出版集团以及部分区、市广播电视中心等单位的22名青岛市优秀新闻工作者,在贵州开展了“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

20191027_1572143765_926150308_副本.jpg


▲记者团参观黎平会议会址


此次主题采访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重走红军长征路、相关主题采访和阶段性总结交流。重走红军长征路是本次活动的重心,旨在让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体悟红军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筑牢自身理想和信念,增强做好新时期新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从黎平会议会址到遵义会议会址,记者团重温了中国革命道路上发生的伟大转折。85年前,8.6万中央红军被迫撤出中央苏区,战略转移。经国民党前三道封锁线,减员2.2万余人。湘江一役,6.4万红军只剩一半。惨胜如败的中央红军到达贵州黎平,3万余人的队伍,面临着国民党40万军队的围剿。危难之际,黎平会议最终决定挺进黔北建立新根据地,放弃移师湘西,与第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随后,猴场会议决定继续执行黎平会议决定,强渡乌江,攻占遵义。占遵义城后,遵义会议系统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经验教训,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从战略转移时的博古、李德、周恩来“三人团”,到遵义会议后的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新“三人团”,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开始由中国领导人独立自主的解决。

20191027_1572164272_1064482174 (1)_副本.jpg

▲记者团参观遵义会议会址

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地,记者团进一步学习了娄山关大捷、四渡赤水等红军在贵州留下的经典战役,也更深刻的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 

20191027_1572164142_354087125_副本.jpg

▲四渡赤水土城渡口     

参观同时,记者团还对亲历红军长征事迹者、老红军的子孙后代和参观红色土地的群众进行了相关主题采访活动,并对习水县土城镇老党员刘大群进行了重点关注。1935年1月28日,红军在土城爱华商店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改变行军路线,渡过赤水。刘大群当时8岁,家对面即面对会议会址,红军警卫员驻在他家。刘大群回忆了当时百姓拆门板搭浮桥,帮助红军渡赤水河的情景,还有百姓对红军队伍的爱戴欢迎。“赤水河,清又清,我送草鞋谢红军,军民情谊似赤水,千秋万代流不尽。”这首民谣,在土城广为流传。

20191027_1572143860_1853693783_副本.jpg

▲记者团采访土城老党员刘大群。

在阶段性总结交流活动中,记者团对红军长征在贵州发生的伟大转折、军民的鱼水情深和红军战士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感慨万千。钟赤兵腿部遭伤,在没有麻醉药、手术刀的条件下,半月时间三次锯腿;陈树湘因伤被俘自断其肠,以28岁的英年“为苏维埃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更多普普通通的红军战士,为了理想和信念冲在一线,与敌人短兵搏斗,身死无名。“这次再走长征路活动,让我们以另一种方式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这是坐在办公室里所体会不到的。”青岛出版集团苏梦楠说,“记者行业非常特殊,它不仅仅是新闻的报道者,而且是精神的引领者。理想信念坚定了,才能更好的引导年轻人。”

如何让革命历史照进现实,如何走好媒体新时代的长征路,记者团也进行了热烈讨论。青岛广播电视台马潇表示,红军长征在贵州实现了伟大转折,当今媒体同样面临这种改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最重要的是新闻工作者个人,要变换头脑,打破僵局,因时而变。青岛财经日报记者杨志坚说,正是因为老一辈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才让我们有了今天美好的生活。在今后的新闻报道中,,一定要不断增强“四力”,努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记者李勋祥)

 
  更多
  更多
  更多
圣元销毁奶粉
 
郭川环球航海
蛟龙探海专题稿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