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镜头下的青岛发展足迹摄影展开展
青岛记者网2019-01-08 10:40:30青岛早报

百幅照片见证岛城巨变

早报讯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青岛日报社、青岛市广播电视台、青岛出版集团协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记者镜头下的青岛发展足迹”摄影展,昨日上午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开展,展览将持续到21日。当日,青岛市新闻摄影学会在展览现场揭牌成立。

106幅照片记录40年历史

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传承好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坚持以科学理论引路指向,以正确舆论凝心聚力,以先进文化塑造灵魂,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40年来,我市新闻工作者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用记者的视角,用镜头的定格,记录着时代发展变迁的轨迹。

摄影展以时间为序,广泛汇集了岛城70余名新闻工作者几十年来的106幅精美图片。其中,既有上世纪70年代老新闻工作者的摄影作品,也有新入职年轻新闻工作者的作品。摄影展从记者的视角,全面展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青岛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足迹,内容既有2008年奥运会、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城市发展过程中大的历史事件,又有青岛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青岛市胶州湾海底隧道贯通、青岛首条地铁3号线载客运行等经济社会发展亮点成就,也有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老年人文化娱乐生活日益丰富、邻居节等市民物质文化生活写照。

市新闻摄影学会同日成立

曾任青岛日报社摄影记者、青岛画报主编、青岛早报摄影部主任的老新闻工作者郑建华也来到了现场,此次展览展出的青岛市第一个时装表演队——琴岛时装表演队、第一届青岛啤酒节、第一位回青探亲的青岛籍台湾同胞与亲人相拥的照片,都出自郑建华之手,此外,他还有青岛啤酒收购外国啤酒企业、香港回归800天倒计时青岛迎香港回归签名活动、青岛照相机厂和德国合资生产照相机的照片。“作为新闻工作者,我既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又是改革开放的记录者。很有幸能用手中的相机,见证青岛40年来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亲历者、记录者、见证者让郑建华感受到了青岛改革开放以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青岛媒体中最具战斗力的摄影团队,7名青岛早报摄影记者的20多幅照片也在展览中陈列。据悉,摄影展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集中展出到21日后,还将在有关单位和区市进行巡回展出。

当日,青岛市新闻摄影学会在展览现场揭牌成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记者镜头下的青岛发展足迹’摄影展,是青岛新闻工作者用照片全面展现青岛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足迹的最真实的写照。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我们将立足记者岗位,用好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好这个伟大的时代,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青岛市新闻摄影学会主席李学亮说。

(记者王建亮摄影报道)

 
  更多
  更多
  更多
圣元销毁奶粉
 
郭川环球航海
蛟龙探海专题稿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