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融媒体直播团队
青岛记者网2018-11-07 17:23:32青岛记者网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融媒体直播团队

新闻中心融媒体直播团队成立于2013年,是依托于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成立的专业级全媒体新闻直播团队。该团队由有着丰富外场直播经验的记者和技术保障人员组成,配备先进的SNG直播车、便携式卫星通讯系统、无人机、全媒体制作系统等专业的广播电视设备,通过全媒体技术手段的创新应用,实现重大活动的全媒体、全空间、多维度、立体化直播,全年完成直播260余场,累计时间达400小时,真正做到“新闻发生时,我在现场”。

一、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己任,坚持党媒姓党,做好民生新闻事件的直播保障。

团队承担着新闻中心各档直播类节目的新闻直播任务,哪里有新闻,那里就有直播团队的身影。通过现场直播连线,把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新闻事件进行全方位的直播报道。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发挥好社会“减压阀”作用。他们把卫星车开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深入企业基层、工地一线,通过追踪直播报道,让“党的声音”、“政府的声音”和“群众的声音”三者合声共鸣,积极主动回应社会百姓的关切,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壮大主流媒体声音。

在洪水、台风、暴雪等恶劣天气及自然灾害发生时,团队总是第一时间出动,在堤坝上、马路上、桥洞中等最危险的地方进行直播报道,及时向市民发出预警提醒,确保广大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二、做好重大新闻事件直播保障,全方位展示青岛城市发展。

 团队以“向世界讲好青岛故事”为要求,做好重大新闻事件的直播报道。出色的完成世界园艺博览会、APEC组织青岛峰会、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等国际性重大事件的新闻直播任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扬。

及时关注青岛城市建设,在青岛地铁、胶州湾隧道、跨海大桥、龙青高速开通,“向阳红01”船环球科考、海水稻等重大活动中,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直播呈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直播团队在音乐广场搭建全景演播室,进行了为期10天的全媒体直播报道。在国家、省、市级两会报道中,直播团队奔赴北京、济南等地,开设“蓝睛看两会”直播间,开展30余场次的全媒体直播报道,全景展示两会盛况,彰显青岛代表委员履职风采,放大了青岛声音,展示城市形象。

三、重视节目和技术创新,打造全媒体直播新模式,实现媒体融合。

凭借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手段,创新直播模式,借助于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实现全媒体平台的直播。

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在“今日丝路行”跨境全媒体直播活动中,通过卫星、4G传输、CDN反向加速技术、云平台制作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跨境、跨平台直播。在2018年啤酒节期间,在西海岸会场进行了连续39天的融媒体直播,新媒体端用户点击量突破27万人。全国首创“蓝睛课堂·南极环球科考”全网公开课,与远在南极的科学家进行实时的全媒体直播互动,展示直播团队强大的制作水平和直播能力。

四、做好省、国家级媒体平台的直播保障,打造外宣新高地。

保障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山东台等媒体在青的采访直播任务,参与完成《江山多娇》、《还看今朝》、《劳动者》、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的直播报道,直播团队以精湛的技术水平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各大媒体的高度称赞。

全年完成对上直播20余场次,在《新闻联播》、《山东新闻》、新华网、人民日报等媒体播发稿件50多篇,为宣传“青岛良好形象,讲好青岛故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更多
  更多
  更多
圣元销毁奶粉
 
郭川环球航海
蛟龙探海专题稿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