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胡坤:不断升级推动融合 做适应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青岛记者网2018-11-07 15:31:47青岛记者网

不断升级推动融合做适应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上午好,我是青岛广电新闻中心、蓝睛新媒体运营部编辑记者胡坤,很荣幸能在记者节前夕,在这个隆重的场合,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汇报交流一下多年来的从业心得。

2007年7月,我从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毕业,来到青岛电视台,成为一名光荣的新闻工作者,十多年来,我做过记者、编辑,当过摄像,撰写过新闻评论、拍过新闻、制作过专题、参与过直播,涉及时政、经济、社会新闻等多种节目形态,在多个岗位上不断磨砺自己、追求进步。

按照常规的发展道路,不出意外,电视将是我毕生的追求,我只需要考虑如何做好电视节目就行。但是,科技的创新带来了传播方式的变革,社交网络快速崛起、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了,社会大众的注意力,很多都被手机吸引过去,传统媒体包括电视台,受到了极强的挑战,传统媒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必须要寻求突破,传统媒体人也需要转型升级。2016年9月,青岛广电发起“今日丝路行”大型跨国采访报道活动。我作为主力记者,和21名同事一起,在72天行程18200公里,横跨亚欧大陆11个国家,从青岛自驾到德国,采访报道“一带一路”沿线的青岛人、青岛企业等青岛元素,弘扬丝路精神、讲好青岛故事,完成了青岛广电历史上的一次壮举。同时。这也是一次报道方式的创新之旅,整个报道组由来自广播、电视、网络、技术保障等多个部门的同事组成,每一次采访都同时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个渠道分发传播,创新了全媒体报道方式,也实现了组织架构、制作流程等方面的融合。

在这72天中,我也积累了很多全媒体报道经验。2017年,我台推进融媒体建设的重点项目——蓝睛客户端正式上线运行,我也从《青岛新闻》栏目调到蓝睛,主要工作内容由电视新闻制作,变成了移动网新闻发布、网络直播以及短视频制作。2017年7月,围绕媒体融合,我台正式组建融媒体新闻中心,将电视、广播、新媒体三个平台有机整合,建设融合媒体采、编、发的全媒体“中央厨房”,真正实现新闻业务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与分发”。作为蓝睛的一员,我要整合采访部同事采制的优质内容,制作成适合网络传播的新媒体产品,还要独立策划网络直播、短视频拍摄等,从创意、策划、文字、摄影,到编辑、排版、导播、调度,几乎每个方面都要精通。幸运的是,因为有长期的磨砺做铺垫,我坚持了下来,完成了自身的转型升级,从一名电视工作者,成长为一名融媒体编辑记者。

一年多的时间,我参与了蓝睛几乎所有的重大活动和报道任务。今年全市两会期间,我们充分发挥融媒体团队的优势,创新报道方式,首次设立“蓝睛看两会”网络直播间,邀请近60名代表、委员走进直播间,与网友们一起谈民生、话改革、谋发展。作为主创之一,从前期策划到演播室搭建,从联系代表委员到话题确认,从现场的灯光布置、拍摄、拍照,到镜头切换、网络推流,几乎每个环节都要我们自己去完成,加上会期紧凑,每次访谈可谓争分夺秒。功夫不负有心人,“蓝睛看两会”访谈视频和专题图片刷爆朋友圈,展现了青岛广电新闻中心强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之后,我们再接再励,又把“蓝睛看两会”直播间搬到了济南、北京,对省两会和全国两会的住青代表委员进行深度访谈,向全网传递出“青岛声音”。

上合峰会期间,包括蓝睛在内的广电新闻中心融媒体团队也大放异彩。青岛城市形象宣传片《中国青岛、倾倒世界》在蓝睛首发,48小时内全网播放量突破两千万,最终播放量无可估量;作为上合峰会注册记者,我负责对接央视新媒体,由蓝睛和央视新闻移动网联合推出的五场推介青岛的直播,全网点击量超过3000万。随后,围绕市里重点项目、重大活动,我们不断推出融媒体新产品,包括《阅青岛》、《青岛城市记忆》、《我和大洋一号去旅行》《对话文学名家》等,另外,每天推出至少4场直播,不断提升我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今年7月份,我加入了“山海情、心连心”融媒体报道团队,用视频直播和图文直播的方式,记录了安顺先心病患儿来青治疗及康复返乡的全过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10月17日扶贫日当天,青岛广电新闻中心联合安顺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2018扶贫日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通过广播、网络融合传播形式,展现青岛安顺两地山海相牵、扶贫协作的生动实践。

对优质内容的追求,我们一直没有停止过。新闻工作者,一直是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和传播者,在融媒体的环境下,青岛广电新闻中心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不断进行深度融合探索,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也让我们的记录和传播更有深度、更有力度。几年的融媒体实践,让我获得了更多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今天获得这份荣誉,是对我11年职业生涯的认可,也是一种鞭策。我相信,我们的时代没有过去,而是正在到来,在融媒体时代,每一名新闻工作者都大有可为。我们将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平台融合中不断提升自己,做适应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继续支持青岛广电新闻中心、继续支持蓝睛新闻客户端。谢谢!

 
  更多
  更多
  更多
圣元销毁奶粉
 
郭川环球航海
蛟龙探海专题稿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