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青岛记者协会网站>青岛传媒>
 
全省媒体聚焦马洪文先进事迹
青岛记者网2017-11-09 17:25:43

2016年7月23日,青岛早报体育部原主任马洪文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6岁。今年9月25日,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对马洪文事迹作出重要批示。11月2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记协组织山东省电视台、《大众日报》、山东省广播电台、《联合日报》、《农村大众》、《党员干部之友》、《支部生活》、鲁网、大众网等10家省级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来到青岛,对全省重要典型马洪文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全面集中的采访,采访团各记者采访到的稿件、视频、音频等近期将陆续在各媒体刊发或播出。

缘起:10家省级媒体采访团来青

马洪文同志生前努力践行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赢得了新闻界和体育界的高度赞誉。2016年11月,青岛市委宣传部、市记协追授马洪文为“青岛市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并在全市新闻战线开展向马洪文学习的活动。今年9月25日,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作出重要批示:马洪文同志事迹十分感人,从他身上展现出一位党的新闻工作者的思想境界、价值追求和职业素养,是广大新闻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建议对马洪文同志事迹进行深入挖掘、宣传。

11月2日,全省主流媒体采访团,先后来到胶州市中云小学、青岛阜外医院、青岛国际象棋协会、青岛日报社等地,采访了马洪文的家人、同事、主治医生和体育圈好友等,深入了解、挖掘马洪文的先进事迹。

现场:采访对象再忆

马洪文在胶州市中云小学杭州路校区足球文化展示馆,校长姜秀山指着展示柜内的的一份2012年3月5日出版的《青岛早报》说:“这张报纸上这篇《碎石球场踢出校园足球冠军》报道,让学校一下出了名,而且让我们找到了发展方向,全力打造足球特色,才从一所村办小学仅用5年发展到目前拥有两个校区、胶州市办学规模最大的小学,这一切离不开马洪文和《青岛早报》的推动。”

站在崭新的足球场上,姜秀山和采访团记者们说起马洪文时数次哽咽。他说,马洪文对学校的发展贡献大,但他却没到学校来参观一次。“我也是后来从《青岛早报》上知道,2012年的时候,马主任曾经偷偷来过老校区的碎石场地。”姜秀山说,他和马洪文多数是电话联络,经常讨论如何开展校园足球。学校的校园足球团体操、足球文化展览室、校园足球主题公园等创意,就是他和马洪文在电话里“碰撞”出来的。

在青岛阜外医院,马洪文曾经的主治医生张涛回忆起马洪文仍不住叹息。“他对自己的身体状况非常关注,知道自己应该住院详细检查和治疗,但为了自己热爱的体育新闻事业,他做了另外一个选择。”张涛说,马洪文生前最后3个月连续做了三次心脏彩超。他的心脏射血分数一直在30%到40%之间,低于正常范围的60%,他建议马洪文必须住院治疗或者持续休养,已经不能继续工作了。但马洪文却告诉张涛说:“等我采访里约奥运会回来,一定要找你住院,老老实实休养、认认真真查心脏……”

跟马洪文接触多了,张涛发现马洪文是典型的粗中有细,坚持遵从医嘱,戒酒吃素,坚持运动,并成功减肥30斤。“但是他对自己的工作太看重了,真是放不下。”张涛说,马洪文为自己的新闻理想坚持着,拖着重病的身体,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声音:马老师并没有走远

“虽然马老师已经离开1年多了,但我觉得他并没有走远。我在采访中发现,大家谈起马老师,依然会落泪,还能清晰记得和马老师交往的每个细节。”采访过程中,山东广播电台记者崔立霞说,这些细节更能体现马老师敬业的工作和热情的为人,尤其值得媒体同行向这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学习。通过对马洪文事迹的采访,联合日报记者陈琛总结说:“他有信念,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坚定理想信念,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他有作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他有品行,保持一身正气、古道热肠,是文品、人品俱佳的新闻工作者。”

11月7日,《大众日报》3版刊发通讯《体育报道写出责任担当》,并配发评论。评论文章认为,马洪文同志的“新闻故事”,生动感人、催人奋进,对于新时代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他不忘初心,把对党的忠诚和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化为尽职尽责、敬业奉献,在二十年的新闻报道中,写出了一大批有温度、有深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在国际赛场上书写了一个个“中国故事”,以忠诚担当诠释了一名新闻工作者应有的品格。

提示:今明两天可收看收听报道

山东广播电视卫视频道晚6时30分的《山东新闻联播》将在11月7日和8日连续两天播发马洪文同志先进事迹,并配发短评;山东人民广播电台FM98.6早上7时的《山东新闻》也在11月8日和9日连续两天播发马洪文同志先进事迹。 

 
  更多
  更多
  更多
圣元销毁奶粉
 
郭川环球航海
蛟龙探海专题稿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