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冯璇讲述新闻故事
青岛记者网2017-11-09 14:07:32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冯璇讲述新闻故事

 践行“一带一路”,讲好丝路故事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冯璇

【出记者出行采访的世界地图】

大家好,我是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冯璇,图片的地图是我工作11年间,到访过国家和城市,很多记者像我一样因为这份职业,见识了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风土人情,经历了世界杯、奥运会这样的大事件,当然也遭遇到过危险和痛苦的境地。 

【视频画面丝路路线】

今天站在这里的我,依旧从地图说起,在这张图片上,你可以看到一条自东向西连贯的路线。没错,这就是的古老而神秘的丝绸之路,在今天又被赋予了崭新的意义。就在去年年9月25号,由22名记者组成的青岛广播电视台丝路采访团驾驶六辆车从青岛出发,开启了为期72天的丝绸之路采访旅程。团队行驶18000多公里,穿越欧亚大陆,途经中亚、欧洲等11个国家,开创了市级地方媒体行走“丝绸之路”的先河。

【插播丝路视频】

在72天的行程中,我们面临着身体、心理和职业素养的多重考验。一路上,大家既要摄像、写稿、采访连线,又要开车,有时还要兼职汽车修理师、团队理发师和厨师,可以说,行走丝路,对于记录影像和文献的记者来讲,绝对是一场“文化苦旅”。

在穿越世界最大的咸水湖--里海时,我们乘坐的渡轮因为大风天气而无法靠岸,原本20多个小时的海上航程延长为60多个小时的海上漂泊,岸边连夜苦苦等待加上饥寒交迫,上船后一半的同事病倒,热水和方便面都成一路上最好的食物奖赏,为了能让身体尽快恢复,我真的是吃药、拔罐各种方法用遍,十多个小时后,又强打着精神与同事一起到甲板仓下采访开老爷车环游世界的澳大利亚父子。而在另一边,另一半同事依旧在渡轮甲板上冒雨拍摄、出镜,由于海上信号不好,我的同事们利用微弱的4G信号,在寒风瑟瑟的甲板上扶着机器,苦苦站立8个小时来传送电视片和稿件,为的就是不能让丝路行系列报道因赶路难而断档。

   一路上,报道团发回的音视频数量超过200条,央视新闻网同步予以直播,而在丝路日记“记者看丝路”等新媒体客户端的点击率也已累计超过80万人次。可以说,此次丝路行行驶里程、跨越国家、报道时间、传播影响力位居国内媒体前列,体现了新闻媒体响应国家战略的责任与担当。

一路走来,我和我的同事们收获满满,也感慨万千。不得不说,行走丝路是我十一年记者生涯中、最珍视、最宝贵的一笔财富,我们也将会把丝路精神、丝路力量继续传承下去,做好历史的记录者和守望者。

 
  更多
  更多
  更多
圣元销毁奶粉
 
郭川环球航海
蛟龙探海专题稿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