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财经日报海洋事业部首席记者尹为鉴讲述新闻故事
青岛记者网2017-11-09 14:03:36

财经日报海洋事业部首席记者尹为鉴讲述新闻故事

大家好,我是青岛财经日报社海洋事业部首席记者,尹为鉴。我的一些朋友经常和我说,“你们记者走南闯北,去哪哪熟。”这句话不假,尤其是现在这个时代,打开手机上的百度地图,所有信息一目了然。但不知道大家是否去过一个连百度地图都搜索不到的地方?可能一些人会感到怀疑,但在2014年的双十一,我就到了这么样一个地方。

那一年我跟随海尔日日顺物流到湖南长沙,去采访双十一物流派送第一单。当时日日顺提出了一个理念叫“决胜最后一公里”,我本以为这是一个很普通的跟踪报道,直到我看到了派送目的地,一个叫拔茅冲的地方,才发现这里在百度地图上根本搜索不到。

那一次我们总共行驶了17个小时,其中在山里走了7小时20分钟。山路格外颠簸,有一位同行的女士在山里走了7小时,吐了7小时,到最后什么都吐不出来了。当时天还下着雨,我们走的也都是土路,雨水一浇就成了沼泽,还记得有一个路段我们是一边铺着木板,一边开过去的。

当时我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与后方连线,进行双十一微博直播。但山里信号很差,好几次我都要爬到树上去找信号。其中有一次,在距离拔茅冲还有5公里的地方,我找了好几棵树都不行,最后是在悬崖边的一棵树上找到了信号。那个悬崖周围没有护栏,下面就是山沟,看不见底,听得见流水声却看不见河。我大概是爬到离地一米的位置,整个人熊抱在树干上,司机和海尔工作人员一人抓着我一条腿,那就是唯一的保护措施。我在树上只待了一分钟,但是下来腿软了十分钟。当时那位司机和我说:“小伙子,我家开了个足疗馆,咱俩有缘,今晚我请你做足疗。你这太不要命了,紧张的我连槟榔渣都咽下去了。”

后来我们到了拔茅冲,我就明白地图上为什么找不到这里。这里一共不超过五十个人,刚刚通上电,很多人一辈子都没见过汽车,站在村口一眼就能看得到头。车刚刚进去,很多孩子就跟在后面跑,我还记得他们喊:“车!车!四个轮儿的!”而当我们把冰箱送到收货人家中时,几乎整个拔茅冲的人都来了,就和过年一样热闹。有一位大叔一边看着冰箱一边和我说:“从来没见过车开进来,原来城里人用的东西长这个样子。”

回去的路上物流师傅说,送这么一次,一辈子都值了。他的话让我很受触动,海尔为什么能成为一个世界品牌,不是因为它的规模有多大,而是它把自己关注的对象变得很小。张瑞敏所说的“真诚到永远”就是以用户为核心,感动着别人,也感动着自己。我也非常庆幸自己来到了财经日报,成为一名记者,否则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有这种经历。同时我也要感谢我的同事,他们在后方陪我坚守到后半夜,是对我在一线采访的重要支持。

张瑞敏先生常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对于我们新闻人而言,同样是这个道理,没有成功的新闻人,只有活在一线的新闻人。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温度,谢谢!

 
  更多
  更多
  更多
圣元销毁奶粉
 
郭川环球航海
蛟龙探海专题稿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