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青岛记者协会网站>要闻>
 
求是杂志社:牢记使命 敢于担当 砥砺奋进正当时
青岛记者网2017-07-31 18:06:48中国记协网

     召开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好、服务好、宣传好党的十九大是当前宣传思想理论战线的一项中心任务。作为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时刻铭记职责使命,精心组约、编发、撰写了一批有思想、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文章,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围绕中心、突出主线,发挥党建宣传思想力

     《求是》杂志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党建宣传工作中始终坚持“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一条主线”,即始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中心,牢牢把握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条主线,开展党的建设方面的思想理论宣传工作。重点发挥好自身作为中央政治理论刊物的优势,注重将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丰富实践与成功经验,以理论化的视角与方式进行阐释、解读、宣传。做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与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的融合与传承,把党建宣传作为我社迎接党的十九大整体宣传工作的排头兵、火车头,努力实现党建宣传方面文章的质量齐增。

求是杂志社:牢记使命 敢于担当 砥砺奋进正当时

《求是》杂志2017年第4期目录

     《求是》杂志2016年全年24期共刊发文章550多篇,其中党建方面文章有140多篇,占总发稿量的25.5%;2017年前10期杂志共刊发文章247篇,其中党建方面的文章合计75篇,占总发稿量的30.4%。今年第1期,我们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随后又刊发了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撰写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补齐党建方面的法规制度短板》、秋石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一条根本经验》等重头理论文章,在党内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讲政治、树导向、抓节点,增强党建宣传引导力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48字职责使命,求是杂志社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办刊治社和迎接党的十九大党建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

     首先,《求是》杂志将讲政治作为党建宣传的总基调,既要求策划组约、撰写文稿的编辑人员严把政治关、内容关、程序关,又将讲政治作为党建类文章题材的重要内容。相继刊发《反对“四个主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 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等文章。

     其次,将树导向作为党建宣传的方向标。《求是》杂志将坚持正面宣传、团结稳定鼓劲、树立正确导向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党建宣传总的着眼点,努力把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机关到企业、从理论到实践的党的建设各方面成果充分展示出来。认真编发了《铸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加强理论武装推进思想建党》《让全面从严治党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等文章。

     再次,将节点作为党建宣传的路线图。《求是》杂志高度重视党建宣传的整体谋划与节点把控,年初就召开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方案的专题务虚会,针对本年度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件、庆典、纪念日等谋划党建宣传重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确保迎接党的十九大党建宣传平稳有序、渐次升温。

     子刊子媒携手并进,增强党建宣传战斗力

     《红旗文稿》《红旗文摘》《求是》(英文版)《小康》等求是杂志社主办或主管的子刊子媒,根据自身特色和职能定位,在求是杂志社编委会统一领导下,与《求是》杂志协调配合、同心发力,共同打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党建宣传组合拳,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红旗文稿》站在国内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已经成为我们党批驳各种错误思潮、回击国内外敌对势力意识形态进攻的重要阵地与锐利武器。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党建宣传中,《红旗文稿》发挥自身优势,以破促立,解疑释惑,从破解当前党内外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对国企、高校、新闻舆论等领域党的建设的误区入手,组织编发了《党管国企有理有据》《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为什么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在党组织?》等文章,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红旗文摘》作为一本大型理论文摘杂志,在党建宣传中秉持“汇集各方精粹、透视问题核心、揭示决策背景、比较国际经验”的办刊方针,注重整理和摘编有理论指导性、现实针对性的优秀理论文章,形成内容相互照应、观点相互支撑的党建宣传效果,例如编发了《中国反腐成就世界瞩目》《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逻辑》《讲政治不能纸上谈兵》等文章。

     刊网融合稳步推进,提升党建宣传传播力

     求是网作为求是杂志社主办的全国重点理论网站,结合新媒体技术创新理论传播方式,在努力推进刊网融合工作进程中,将党建宣传作为自身优势重点打造,依靠PC端与移动端同步发力,已经形成了以求是网评、求是漫评、求是视频、学习笔记、热点聚焦与理论综述等原创产品多线作战,求是微博、求是微信和求是手机报从旁辅助的全媒体、全息化宣传矩阵,党建理论宣传工作亮点纷呈。

求是杂志社:牢记使命 敢于担当 砥砺奋进正当时

求是网《我的入党志愿书》系列短片截图

     为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求是网推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从理论综述、视频访谈、权威解读、走进中央宣讲团等方面,以图解、漫画、网评、视频等形式立体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制作《我的入党志愿书》系列短片,选取四位老党员,通过采访对象讲述他们入党的故事,以他们忠诚追随党的一生向观众形象地展现信仰的力量,短片播出后受到关注与好评,进入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名单。求是网新青年工作室与指尖上的中国工作室联合推出“两学一做”系列H5党规篇与党章篇,通过漫画的笔触回顾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修订历史,并在其中嵌入党章知识问答,受到各大新闻类APP转载和广大网友转发点赞,活动总参与量约150万人次。

     做好党建宣传工作是我们迎接党的十九大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更是中央党刊和求是人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我们有信心、有勇气、有能力完成好这份党中央交给我们的“考卷”,以昂扬的精神风貌、一流的工作业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王传志、李照雨)

    

 
  更多
  更多
  更多
圣元销毁奶粉
 
郭川环球航海
蛟龙探海专题稿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