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传媒世界
 
新媒体成纪录片传播重镇 互联网影响大众观看习惯
青岛记者网2017-05-04 17:45:08中记协网

    原标题:新媒体成纪录片传播重镇

    【中国纪录片产业如何突出重围】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之后,并没有受到高度关注。然而,该纪录片在B站(哔哩哔哩)上线后,却受网友的热捧,播放量突破百万。

    《我在故宫修文物》是一部讲述故宫文物修复者故事的纪录片,节奏轻快、朴实无华,被不少人称为“青春版故宫纪录片”。就是这样一部看似平淡的纪录片在B站走红后,点击量突破70万次,豆瓣评分高达9.5。而此前由上海广播电视台推出的医疗类纪录片《人世间》一经投放网络,便收获了每集超过50万次的点击率,成为现象级作品。在快节奏的现代都市生活中,相比较电视媒介,流媒体平台为纪录片的播放提供了相对自由宽松的环境,也为纪录片收获了相对稳定的受众人群。

    “我们必须站在媒体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来谈纪录片的生存、发展和未来。”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研究院院长赵树清在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上说。据《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蓝皮书)》显示:2016年度,在线视频市场整体规模为609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在线纪录片(包括纪录片栏目和纪录专题片)视频点击量达114.2亿,占所有视频的点击量的1.39%。随着用户规模扩大,用户使用黏性增加,在线视频带来的商业资源呈现不断升值的状态。

    借助新媒体的优势,众多优秀的纪录片在爱奇艺、B站、优酷等移动视频播放平台迎来播放热潮,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2016年,新媒体成纪录片的传播重镇。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大众的观看习惯有了显著变化,互联网用户开始追求自由开放的观看环境,时间碎片化也使得人们很难定时定点观看视频,这都给纪录片的发展带来了挑战与机遇。互联网的便利性与互动性提高了观众的体验度,视频弹幕等双向传播模式增强了用户之间的交流,互联网时代为用户提供了更广阔的观看平台。自由开放的平台更好地促进了纪录片的传播推广。

    多元化的传播平台为纪录片的传播推广提供了便利。微博、微信公众号、APP等一些自媒体平台的传播威力逐渐显现。据《2017年中国新媒体行业全景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各大自媒体平台中,微信公众号以63.4%的绝对优势领衔自媒体行业,微博自媒体平台成为用户的第二选择,占比为19.3%。自媒体具有一些在线视频平台不可比拟的优势,如自带社群交互功能等,近年来发展迅速。

    新媒体给纪录片带来的不仅是平台优势。在网络传播中,大数据可以给纪录片推广传播提供科学依据,精确投放人群,提高传播效益。“有了数据的指导和引领,中国纪录片的创作和推广,包括纪录片的产业开发,一定会有一个新的开端。”美兰德咨询董事总经理崔燕振说。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