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传媒世界
 
新闻大战激战正酣 两会融合产品有哪些刷屏爆款?
青岛记者网2017-03-13 15:56:52中记协网

     2017全国两会新闻大战激战正酣,前方记者的“三头六臂”,加上中央厨房的高速流转,国内媒体究竟为读者捧出了哪些刷屏的融合产品,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拉你进群聊,送你入场券——人民日报为“吃瓜群众”想得周到

     移动互联时代,如何解锁互动传播的有效方式,也是所有媒体共同面对的课题。今年两会,人民日报旗下客户端和中央厨房出品的不少融合产品从受众需求出发,带来了互动传播的崭新体验。

     人民日报客户端出品的“全国两会喊你加入群聊”,在众多地方两会群聊H5的基础上,加入了新的创意元素——模拟用户在朋友圈的日常点赞评论行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政府官员不仅被拉入群聊,还发了两会议题相关的朋友圈。在虚拟朋友圈中,吃瓜群众最先会看到给用户分享该H5的真实好友发表的虚拟两会动态,接着是由国务院部长、局长以及普通老百姓等发表的虚拟两会朋友圈动态。

   点击查看:《全国两会喊你加入群聊》

     人民日报另一条刷屏的H5产品,是由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推出的2017两会“入场券”。网友点击H5上的抢票按钮进行抽奖获得两会“入场券”,然后通过虚拟在线选座操作就可以通过移动端观看全国人大开幕式直播。这种充满新意的直播形式,给了许多网友最大程度的临场感。

   点击查看:《2017两会“入场券”》

     航拍、动漫、歪果仁……新华社融合创新使出洪荒之力

     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报道,无疑是两会报道的重中之重。传统的一图读懂之外,由中国政府网制作首发,新华网制作成H5共同传播的短视频《无人机航拍:换个姿势看报告》,将航拍、AR和数据可视化碰撞糅合,释放出融合新闻的新能量。报道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重要数据提炼,投射到由25位“飞手”拍摄的壮阔风景之上,伴随着李克强总理作报告的原音,一项项数据图表依次浮现,大好河山成为展现过去一年工作成效的最佳画布,《政府工作报告》的精华内容也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深入人心。

   点击查看:《无人机航拍:换个姿势看报告》

     两会报道主题重大,原本宏大严肃的内容如何用轻松活泼的手法广泛传播,值得深思。新华社推出的《习近平关心的这六件小事》动漫MV,时长只有两分五十四秒,却覆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住房、环境、养老、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MV以年轻受众熟悉的动漫和说唱元素为载体,营造了鲜活明快的内容体验氛围。

   点击查看:《习近平关心的这六件小事》

     拿着“鲜果榨汁”,躺在“屋顶收听”——新浪新闻独家呈现“小清新”干货

     除了中央媒体,以新浪为代表的商业门户也推出了一批爆款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新浪网2017全国两会专题“征风沐雨舟激浪”,特别突出了直播和移动的元素。进入专题首屏,首先映入眼帘的除了动态主题头图,就是直播场次时间表。在一众商业门户的两会专题中,新浪对直播元素的着力突出,可以说独一无二。

     专题另外一个特色是PC端和移动端的打通,“手机看两会”栏目将新浪不间断推出的两会H5产品集中展示,并提供了二维码,手机扫码即可观看。

   点击查看新浪2017两会专题

     新浪推出的H5产品堪称“年轻态、健康品”,将两会议题高度浓缩,用小清新的方式传递给受众。比如3月6日上线的《两会每日鲜果机》,是一款脑洞大开的交互小游戏,整个界面非常简洁,进去后除了操作说明,只有“开始榨汁”、“昨日果汁”、“送果汁”三个按钮,点击“开始榨汁”, 搅拌的动作和声音就开始出现,不到几秒,机器就给你送上今日最值得“喝”的三杯果汁。这是新浪编辑结合最新两会新闻精华和用户大数据制作的精华音频,躺着就能把“干货”资讯听完。

     在内容分享上,该款产品同样创意十足,“可以喝的两会维C,一起尝尝两会鲜果汁”、“今日我补充3杯两会维c,脑瓜更灵活了”等多个版本的分享文案,用户只有点击“送果汁”发出去了,才知道分享了哪句话。

   点击查看:《两会每日鲜果机》

     3月8日上线的《屋顶偷听的两会时光》,则以一种窥探和揭秘的方式,让用户以巡视的视角来听浓缩版的两会之声。代表委员在会场都聊些啥?在“偷听两会”里,用户点击会场就可以身临其境参与其中,进入会场的途径也很“不走寻常路”,有的“掀开屋顶”,有的“窗口偷瞄”,进去之后,就能马上听到代表委员们正讨论什么,点击每个人还会浮现介绍文字。

     进屋子听声音,使得虚拟产品具有极强的代入感和现场参与感,相比于以往的图文与视频,互动动画与音频的方式展示提案议案更为轻松有趣,传播上也更有效。产品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受众的窥探心理,对移动端受众对音频内容的需求也做出了回应。

   点击查看:《屋顶偷听的两会时光》

     理性解读与带感画风并行不悖——国务院客户端紧跟潮流

     新媒体时代,机构媒体化的趋势越来越凸显。今年两会,国务院客户端锐意创新,在融合产品的制作方面追随潮流、很接地气,自然也收获了不错的传播效果。

     最值得一提的创新之举是,2017年纸质版《政府工作报告》封面右上角,有一枚标有2016年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的二维码。手机扫码后,可以看到2016年政府工作指标数据的完成情况,精简直观的图文动画,搭配律动的音乐,让人耳目一新。据报道,这是国务院办公厅委托新京报动新闻团队与中国日报网负责国务院客户端内容运营维护工作的团队一起制作的。

     除了这个前期策划、外包完成的特别产品,国务院客户端还制作了一系列刷屏的H5产品。比如,《克强总理话里有画》将总理的原声和手绘漫画结合在一起,提炼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民生相关的诸多工作要点,突出贴近性和画面感。

   点击查看:《克强总理话里有画》

     在《你的2017政府工作报告关键字》中,制作团队提炼出“蓝”“家”“稳”“暖”“减”“简”等关键字,点击即可看到对于关键字的政府工作目标。极简设计的背后是对报告内容的准确把握,动漫制作有将工作目标直观呈现给受众,显现出国务院客户端内容制作团队的政策领悟力和创新传播能量。

   点击查看:《你的2017政府工作报告关键字》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