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传媒世界
 
用好新思维 两会传播要多打入年轻人“朋友圈”
青岛记者网2017-03-13 15:56:54中记协网

     3月8日,备受关注的民法总则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当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出品的动画短片《当民法总则遇上哪吒》刷爆了很多年轻人的微博、微信朋友圈,点击量迅速突破千万,成为今年两会报道的又一个“爆款”。

     短片通过“胎儿哪吒受赠记”“游戏装备找回记”“见义勇为获补偿记”等几个小故事,将民法总则草案中胎儿能否继承遗产、网游装备被盗法律管不管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了形象生动的解读,深受年轻人喜爱。

     两会期间,这样创意十足、脑洞大开,为年轻用户量身定做的新闻产品和传播案例还有不少。当下,年轻人主动关注两会、了解国家大事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和腾讯指数统计的政府工作报告舆情数据显示,在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的群体中,20—30岁人群比例最高,约占四成,20—40岁青年群体占比达到六成,“80后”“90后”成为喜爱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群体。

     关注两会,年轻人有自己的视角,有自己喜爱的方式。如何让两会上发布的信息有效触达年轻用户,尽快掌握移动传播时代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是媒体面临的重要课题。今年两会话题屡屡打入年轻人“朋友圈”,就是主流媒体面对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的深刻变化,主动回应年轻人关切、改进传播方式的硕果。

     利用创新的思维、先进的技术、多元的手段,深度挖掘年轻人对家事国事天下事的关注需求,让两会好声音在青年群体中传得更远,媒体应该并且可以成为更好的推动力量。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