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传媒观点
 
《京华时报》转型启示:路不通 要学会转弯
青岛记者网2017-01-25 11:13:52中记协网

    2016年12月31日《京华时报》在最后一期告别版中说“我们只是转身,我们不会离去”。资料图片

     有关纸媒消亡论的预言不绝于耳,甚至排出了全球纸媒消亡的时刻表、倒计时。难道真是这样吗?

     自2001年5月28日创刊、走过15余年风风雨雨的《京华时报》纸质版,2017年1月1日宣布休刊。作为一名忠实读者深感惋惜,同时,也为《京华时报》华丽转型为京华网,京华圈,京华微博、微信以及系列公众号组成的《京华时报》新媒体矩阵而感到欣慰,它是适应全球媒体业发展大潮、北京报业市场结构调整的领路人,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顺势而为、华丽转型的明智之举。

     集团化整合是方向

     不言而喻,传统媒体确实受到新媒体的冲击,用户订购份额逐年缩减,但这并不代表传统媒体要消亡,而是传媒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尤其是党报党刊永远不会消亡,其他纸媒因受众面减少、广告被新媒体取代,也将依托各自的新媒体在特定空间内生存,转型新媒体、融媒体是必由之路。

     广告历来都是传统媒体赖以生存的重要收入来源,时至今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的不断深入,广告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新媒体逐步取代传统媒体原来在广告市场占据的主导地位,致使传统媒体在广告市场所占份额日益萎缩,加之受众人群缩水,导致有的纸质媒体因亏本经营不断传来倒闭之声,破产停刊在所难免。中国有句古语说得好,车到山前必有路。有时不是没有路了,而是该转弯了。

     《京华时报》今年1月1日起转型新媒体,全新开发的客户端“京华圈”1.0版正式上线,也是一种变被动为主动的生存之道。“互联网+”催生融媒体的新业态,助力传统媒体由资源分散向资源集中、由互不相连向彼此叠加、由单一传播渠道向立体传播渠道的融媒体方向发展,不断拓展生存空间,纷纷成立融媒体集团或集群渐成常态。

     目前,一些发达国家传播格局实行媒体并购与重组,整合融媒体资源,正由以往多家报刊台网向一家一报一刊一台一网融媒体发展,最终将迎来融媒体资源整合集团化的新时代。

     新认识新思维实现优势互补

     近年来,为改变媒体资源“小而全”“低而散”“内容重”的媒体格局,以及一些传统主流媒体为了摆脱受新媒体冲击可能导致纸质报刊名存实亡的困境,彼此拉开内部资源整合的大幕,纷纷建立一些规模较大的报刊集团,澎湃新闻网就是很好的例子。

     基于此,面对融媒体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原则,大力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而建立融媒体集团、或集群、或中心,统筹管理新兴媒体传播终端出口,有利于传统媒体积极主动适应融媒体发展的新理念、新认识、新思维,保持自身的内容为王优势,解决新兴媒体平台分散经营、建设投资较大,传播终端出口较多、纵横交错、相互交叉重叠的问题,避免新闻内容生产重复传播,克服同质化发展的倾向。

     目前,全国党报党刊都在整合各自的媒体资源,打造分门别类的全媒体平台,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更好地发挥党报党刊网站的引领力、影响力、传播力、公信力,抢占互联网舆论的制高点,这是可喜的现象,也是可取的发展方向。(魏岳江)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