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传媒世界
 
新媒体运营:留住用户,你遇到了哪些困惑?
青岛记者网2017-01-25 11:06:40中记协网

     岁末年终,很多人在回顾过去一年做了什么。如今,摆在媒体面前的除了最根本的内容为王之外,内容与用户的经营也正在成为不容忽视的课题,各媒体、平台究竟该如何通过内容获得用户,又该如何提升用户留存,甚至将用户转变为自己的粉丝呢?

     谈内容 为何付出很多回报很少?

     内容“格”命已经来到我们身边。移动时代,内容已经有了新格局的诞生。在二更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剑看来,这并不能说明传统的制作下滑了、内容不行了,而是时代在变化,新媒体来到风口期,这是一个时代发展的趋势。新浪网图片运营总监翟红刚对此也感叹道,当自媒体才被认为是新媒体时,曾经作为互联网弄潮儿的新浪网似乎也“老”了。

     在一波波的更迭与进化中,我们的媒体一直在反思中前行,一直在前行中反思。“以前做媒体大多不会考虑用户,总会认为用户在哪里、他们是谁跟媒体的关系并不大,或者有时还会天真地认为,用户会一直坚守在原地等着我们。”新浪网新闻副总编辑王薇认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越来越体会到大数据的分析让用户画像日渐清晰,这或许在让媒体清醒认识自己作用的同时,也更能明白用户对媒体会产生作用。

     你是否发现,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或许做了很多努力、投入了很多精力,但回头看却没有增加多少粉丝,没有多少互动。谈及媒体价值时,翟红刚认为,作为媒体而言,有责任让看不见的内容看得见。以Papi酱为例,他认为这样的内容看后一笑了之,这是所谓的屌丝经济,并不能给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

     那么,受众一直在不停地刷信息时媒体的价值是什么?媒体做深度报道的价值是什么?翟红刚认为,深度的信息能够让用户更多地思考其生存的社会环境,通过信息不断地分辨,能够形成更加立体且准确的参照、坐标。周围发生了某一件事,这件事怎么去理解,很多人比较片面、极端,但如果知道了更多类似的事件,以及别人的一些评论和更多信息披露之后,受众能够更理性去解读这些事情,这在某种意义上就促进了整体民智的建设,也是媒体价值的体现。

     而对于内容的选择,肖剑的思考是怎样通过小的故事、微小的视频记录我们这个时代?二更视频为什么能够受到欢迎?他认为,关键是能够发现故事,发现有魅力的故事,发现那些带有梦想的情怀故事。

     立场原则上,从著物到立人,二更希望从视频里面能够找到更多人的元素。可能很多人在做同类的视频,很多人也看不出其中有什么区别,但肖剑认为,拍一个小店,一个手艺人,原来做的是物质美学、生活方式,而二更注重做人的故事、人文的美学。“关注身边的草根式人物,讲述他们的故事,从微小的一个人物切入,每一个人物讲一个精彩的故事,这样不同的侧面就可以拼接出更大视觉观察世界的方式,从而表述这个时代的梦想。”肖剑补充道。

     “涉及做社交媒体,内容和媒体情商是很重要的。我们不能做情商低的诉求,要以专业的职业方式,做专业内容的新闻报道,以客观和冷静的方式为受众报道新闻。”央视新闻公众号负责人侯振海这样认为。

     面对未来的竞争格局,肖剑认为,真正有价值的内容生产才可能是正确的方向。他也提到,就商业变现而言,做内容是烧钱的行为,但如果做完了只剩下情怀,并没有真正的内容盈利能力,那么,这样的平台或许会很快被淘汰。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