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传媒世界
 
海外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积极评价中国国际电视台开播
青岛记者网2017-01-04 10:56:26新华社-新华网

  阿尔及利亚官方报纸《人民报》总编弗尼德斯·本贝拉说,因为工作原因,自己对中国媒体有所关注。他强调,中国新的电视媒体对外开播,是中国媒体行业近年来不断发展和进步的体现,显示出中国媒体参与国际新闻竞争的勇气和决心,也是中国加大对外开放、促进与其他国家文化交流的一种体现。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科尔容巴耶夫表示,中国国际电视台开播无疑将扩大中国媒体在国际传媒界的影响力,同时将增强中国在世界上的软实力。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表示,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以来数十年发展,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世界迫切希望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中国国际电视台将丰富中国对外传播的手段并提高对外传播能力,对中国参与国际舆论竞争将起到积极作用。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邝锦荣认为,中国国际电视台的创建和开播使中国在世界新闻版图中占据了重要一席之地,显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进一步改变西方媒体主导国际新闻报道现状的雄心壮志和满满自信。

  巴勒斯坦记协主席纳赛尔·阿布·巴克表示,中国媒体的专业性和高效率有目共睹,相信中国国际电视台有助于提升国际媒体新闻报道整体质量。

  引导国际舆论 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美联社报道说,中国近年来在提升自身影响力和引导全球舆论方面加大了资金投入,以打破西方媒体垄断国际话语权的现状,成立中国国际电视台是这种努力的一部分。

  邝锦荣表示,希望中国国际电视台能够真正具有国际视野和胸怀,将包括东南亚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新变化通过这个全新的渠道推介给全世界。

  德国《欧新时报》总编辑范轩说,中国国际电视台的开播为世界舆论提供了中国平台、中国视角,有助于世界舆论结构和格局的优化和完善。希望中国媒体通过准确、及时、全面的专业运作,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同时提供更多的国际表达,就国际热点和重大国际问题传递中国立场和声音,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言和发声。

  日本杏林大学比较政治学与国际政治学教授刘迪表示,希望中国国际电视台不但向世界报道中国,也要向全世界发布中国媒体采写的世界各国新闻,向世界传达新的发展方向。

  肯尼亚媒体委员会主席、《星报》总编辑查尔斯·凯里奇说,期待中国国际电视台向全球观众介绍中国,讲述中国视角的国际新闻。希望中国国际电视台抓住机遇,更好参与世界舆论引导。

  (参与记者:陆佳飞、邓敏、桂涛、应强、韩冰、严锋、周良、陈瑶、郑世波、胡晓光、李颖、郑凯伦、黄灵、袁亮、王正润、吴宝澍、刘春涛、高路)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