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传媒世界
 
北京市网信办通报六大"标题党"乱象 五家网站被查处
青岛记者网2016-12-13 17:14:39北京青年报

    5日下午,市网信办对网上“标题党”乱象开展执法检查,并在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6年度第十一次会议上通报了六大“标题党”乱象。经初查,六大“标题党”包括“正题歪做违反正确导向”、“侮辱调侃突破道德底线”、“无中生有违背新闻真实”、“断章取义歪曲报道原意”、“夸大事实引发社会恐慌”、“格调低俗败坏社会风俗”。

    据悉,市网信办昨天向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焦点网等5家主要网站下达行政执法检查通知书,并对这些主要网站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此次评议会之后,网信办将监督行业公约的执行,对整改不力的从业单位和个人,将转请相关管理部门依法查处。

    评议会上,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与北京各主要网站代表共同讨论了网上“标题党”乱象发生的原因和解决对策,各网站纷纷表示,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加强编辑人员的内部培训和细化网站运行的管理规范是三个主要的改进方向。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呼吁网络新闻从业者注重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继续推广“网络转载注明原标题”的行业规范,要求网站编辑拿出记者的思路和心态,积极了解新闻背后的社会背景和形成原因,并进行了解和深入观察。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金梦玉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对一段时期内网站新闻标题的研究发现,时政、财经、军事领域是“标题党”乱象发生的高频区。由于这些领域涉及时事导向、社会环境、行业政策等问题,所以容易引起社会反响,应当引起网络从业人员的重点注意。(记者 雷若彤)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