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要闻
 
关于在全市新闻战线开展向马洪文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青岛记者网2016-12-01 15:06:57

    马洪文,男,中共党员,生前任青岛早报体育部主任。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他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把对党的忠诚和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化为尽职尽责、敬业奉献的自觉行动;把对基层体育事业和群众健身活动的关切,作为牢记在心的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把生命献给了毕生钟爱的体育新闻,把温暖留给他所关心的人民群众。 2016年7月23日凌晨,马洪文同志因病抢救无效去世,享年46岁。

    马洪文同志用执着坚守、富有激情的一生诠释了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与素养,展示了新闻工作者良好的道德操守和职业风范,是我市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突出代表,是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的榜样和楷模。为学习弘扬马洪文同志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激励全市新闻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积极进取,为我市新闻宣传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决定,追授马洪文同志青岛市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并在全市新闻战线开展向马洪文同志学习活动。

    一、学习马洪文同志讲政治、顾大局,始终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的政治品格

    马洪文同志生前始终把 “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作为新闻工作的“指南针”。他深入一线采访,善用独到的视角和亲民的风格采写最具时代气息,富有百姓情怀的新闻;他心系群众关切,在报道体育赛事的同时关注群众健身诉求,实现了青岛早报对 “竞技体育”与“群众健身”的“两兼顾、两促进”。他曾多次驱车往返百公里外的胶州市中云小学,考察现场、策划方案,组织采写刊发《碎石场踢出的足球冠军》等系列报道,引发社会对农村娃体育教育的强烈关注,不但使这所小学发展成胶州市规模最大的足球特色学校,而且发出了促进体育教育资源公平分配的呼吁。

    马洪文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新闻工作者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守望公平正义、推动社会进步的崇高精神追求。学习马洪文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胸怀大局、心系基层的政治信念和爱民情怀;学习他抱定理想、矢志不渝的政治品质和敬业精神,在工作中不断检视自我的新闻价值观,时刻提醒自己要把采写对社会、对群众有益的新闻,编发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为新闻宣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试金石”。

    二、学习马洪文同志钻业务、强素质,始终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的敬业精神

    对体育竞技的关心热爱让马洪文同志从一名外贸彩印厂的印刷工人,逐步成长为业内知名、专业突出的专家型记者;对体育评论的孜孜以求,让他从一名虚心求教、勤奋好学的编外实习生,渐渐成长为思路超前、理念先进的新闻部主任。在马洪文同志近20年的记者生涯中,留下了《青岛足球,春天里的忧思》《早报记者与布拉特戏剧性接触》等不胜枚举的精彩报道,他本人先后被山东省委宣传部记三等功一次,被青岛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两次。

    马洪文同志以极大的热情和持之以恒的专业精神不断钻研业务、提升素质,实现了从普通工人到记者“大腕”的职业转变,从高中学历实习生到资深体育专家的升华。学习马洪文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立足岗位、刻苦钻研的“钉钉子”精神,学习他勤奋好学、持之以恒的专业态度,在实践中汲取营养,在磨炼中厚积薄发,逐渐成长为符合新闻宣传工作要求、适应媒体融合规律的行家里手和专家型人才。

    三、学习马洪文同志勇作为、敢担当,始终不懈奋斗、夙夜在公的道德风尚

    奥运会是运动员的竞技场,也是体育新闻记者的竞赛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箭比赛现场,马洪文同志是青岛唯一、国内少数几位在现场见证张娟娟夺得中国首枚射箭奥运金牌、也是青岛首枚奥运金牌的记者。第二天,青岛早报16个版的报道便与读者见面,全景式记录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奥运会结束后,他立即带领团队深入挖掘青岛射箭运动历史,以系列报道的形式详细回顾了青岛射箭运动的发展历程,用事实回击了韩国民间流传的 “张娟娟凭主场优势和运气夺冠”的传言,让时任韩国驻青总领事金善兴也深感佩服。

    2016年,马洪文同志作为青岛早报唯一的奥运报道注册记者,被推选担任全国14城市都市报体育报道联盟——“捷报联盟”奥运报道团总指挥,负责保障工作。为安心做好这项工作,他向家人和同事隐瞒了心脏不适、身体虚弱的病情,婉拒医生住院治疗的建议,在决定以药物保守治疗后便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奥运会采访准备和新闻报道工作中,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马洪文同志知难而上,敢于担当的高尚品质和精神境界,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展示了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甘于吃苦、砥砺奋斗的精神风貌。学习马洪文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工作不息、奋斗不止的价值追求。同时也要学习他敢于在复杂舆论环境里,审时度势、把握节奏,巧妙利用体育新闻讲好中国故事,正确引导舆论的工作艺术。

    四、学习马洪文同志重大义、树正气,始终肩负责任、扶贫助难的奉献精神

    马洪文同志一身正气,古道热肠,不管是体育明星,还是普通百姓,只要有难处找到他,都会尽力帮忙。在我国知名足球运动员曲波因伤病面临退役时,他曾不离不弃,在心理、治疗、生活等方面给予悉心关照,帮助曲波战胜甲亢,走出人生谷底,重返绿茵场。为了身患白血病、家境贫寒的四川大凉山彝族小伙杨长波到青岛看偶像麦蒂比赛的心愿,他多方协调、寻找赞助、精心准备,使杨长波青岛之行梦圆。

    马洪文同志就是以这样细心周到、乐于助人的行动感动着身边的人,对他所了解到的困难总愿意施以援手,为改变困境付出努力。学习马洪文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扶危济困、真情助难的奉献精神;学习他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的道德风尚,不断增强新闻工作者的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让传播真情成为新闻工作者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

    全市新闻战线要充分认识开展向马洪文同志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学习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转改”活动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走向深入。同时,要组织策划好新闻宣传活动,营造氛围,形成声势,在全社会树立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全市新闻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要以马洪文同志为榜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党的新闻事业和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新闻工作者协会

    2016年11月22日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