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青岛传媒
 
无愧于时代的媒体人
青岛记者网2016-11-09 15:43:14青岛日报

    即使倒下,也怀揣着自己将要出征的梦想。生前任青岛早报体育部主任的马洪文,在一直追逐着新闻梦想中燃尽了自己46岁的生命。

    有梦想,有机会,更要有奋斗。虽然只是高中学历,马洪文却凭着自己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对人生追求的执着,经年累月,自学成才,实现了从一名印刷厂工人,到一名资深体育记者和优秀体育部主任的转换。矢志不渝、敬业奉献,他的坚持、坚定和坚守,是这个“共同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的伟大时代中,那些勇于追求自己梦想、追求中国梦的人共有的可贵特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对优秀新闻工作者作出的有力诠释。

    一名优秀新闻工作者的标准是什么?习近平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二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三是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四是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马洪文正是用他自己朴实的一生实践着一名优秀新闻记者的价值追求。他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始终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忠诚于工作岗位,始终牢记在岗爱岗为岗;忠诚于读者群众,始终牢记肩负的新闻道义和社会责任。

    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就要讲政治、顾大局。虽然就职于一家地方媒体,但在当前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马洪文始终牢记职责和使命,敢担当、勇作为,彰显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展示了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砥砺奋斗的精神风貌。他联合国内多家地方媒体发起组建捷报联盟,开创了在重大赛事中报道“共享共赢”。他带领团队挖掘青岛射箭运动史,用事实有力回应了国外媒体对张娟娟夺金的质疑,为青岛射箭正名,为中国射箭正名。这一个个出色的“中国故事”,他讲得特别精彩!

    忠诚于工作岗位,就要钻业务、强素质。从一名球迷到一名专家型的记者和新闻部主任,马洪文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用刻苦钻研的“钉钉子”精神,在实践中汲取营养,在磨炼中厚积薄发。在资讯越来越泛娱乐化的当下,他坚持俯下身、说实话、动真情,始终用最专业的报道,唱响主旋律,讲好青岛故事。《青岛足球,春天里的忧思》《早报记者与布拉特戏剧性接触》等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稿件,影响并感动着他的读者。这一篇篇“正能量”的报道,他写得特别精彩!

    忠诚于读者群众,就要热心肠、有担当。马洪文是个真性情的人,满腔热血、一片丹心。对遇到困难的人,不管是体育明星还是普通人,他总是会伸出援手。他陪伴、鼓励足球运动员曲波战胜病魔,重回赛场。他帮助身患白血病、家境贫寒的四川小伙儿杨长波,完成来青岛看一场偶像麦蒂比赛的愿望。他多次驱车到胶州市中云小学采访,引发社会对农村体育教育的强烈关注。他始终牢记肩负的社会责任,不断增强新闻工作者的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让传播真情成为新闻人永恒不变的担当。这一件件出色的事情,他做得特别精彩!

    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曾说:“只需是为了体育,我愿意天天这样忙碌下去。”20年的职业生涯,马洪文采访过5届奥运会,在中国体育重要的历史性时刻,都少不了他的身影。而这次面临着里约奥运会的报道任务,即使是病痛袭来,马洪文毅然选择保守治疗,他将自己的全部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马洪文在自己心爱的事业上,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把对党的忠诚和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化为尽职尽责、敬业奉献的自觉行动;把对全市体育事业和群众健身活动的关切,化为牢记在心的使命和日夜奔波的责任;把不忘初心、爱岗奉献的敬业精神,化为精神财富留给他的读者和同事。

    马洪文把生命献给了毕生热爱的体育新闻事业,他无愧于新闻记者这个职业,无愧于读者群众,无愧于这个时代!(青岛日报评论员)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