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传媒观点
 
VR将给我们生活带来什么?
青岛记者网2016-04-08 17:15:40人民网

    听说,这几天小扎在天安门跑完步,又跑去和马云来了一场巅峰对话,谈技术创新以及VR(虚拟现实)……

    近日,来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脸谱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与马云对话时预测,虚拟现实辅助的计算机是未来5到10年最重要的计算平台,并称2016年是非常好的消费级VR开始发货的一年。那么,VR究竟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

    其一,现场的带入。VR设备能使普通用户置身于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场景。以刚刚落幕不久的中国两会为例,对普罗大众而言,是没有机会出现在两会会场的。然而今年两会,VR终端被不少媒体应用到了新闻报道上,用户在佩戴VR眼镜后,能够720°全景观看通过VR摄像机摄录下的场景,头部任意摆动,四处观看,仿若置身两会现场。通过VR设备,人们将不再受限于地理空间,想“去”哪里就“去”哪里。虽然你在家中,通过VR设备,你却可以仿佛置身珠穆朗玛峰之上,也可能是在跳伞或冲浪。

    其二,更炫的娱乐。VR设备能提升观影、游戏等娱乐体验。近两年,已有厂商推出或将要推出VR设备,并着力于游戏市场。HTC推出的Vive、Sony宣布即将推出的PS VR以及扎克伯格收购的Oculus公司推出的Oculus Rift VR,上述设备的共同点在于,都与游戏有关。通过这些设备,游戏用户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虚拟世界中。与传统的游戏交互体验相比,VR将给用户带来飞跃性的游戏体验。

    其三,与教育培训、网络营销等相结合,VR设备能够提供给用户逼真的培训、选购体验。以教育为例,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日本“3·11”大地震5周年时,爱知县用Oculus Rift进行灾害预防模拟;在美国,众多的机构包括国土安全部、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以及学术机构都在探索VR在安全教育和培训中的独特优势。在这里不妨做一个预测,未来一定会有厂家凭借虚拟现实技术,提供网购营销服务——戴上VR设备,便能够像在商场购物一样体验衣服穿在身上之后的效果。

    VR设备纵然能给生活带来诸多的改变,但是设备的普及需要庞大的用户作为支撑,以及资本的青睐。日前,暴风魔镜、知萌咨询与国家广告研究院联合发布了首份《中国VR用户行为研究报告》,其中的调查数据显示,15岁到39岁的人群中,对VR非常感兴趣的用户比例高达68.5%。据ABI Research的预测,到2020年将有5000多万台移动端VR设备。

    2016年,已被媒体定义为“VR元年”。太平洋东岸的小扎更是押宝虚拟现实,笃定其是未来五到十年最重要的计算平台。VR设备能否拥有像智能手机一样的普及率,进入千家万户,并给我们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更新鲜的体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