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传媒世界
 
数据 | 两微一端:纸媒融合发展找到的新“药方”
青岛记者网2016-04-08 16:15:50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在人民网研究院3月底发布的《2015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中显示,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之年,《人民日报》《三联生活周刊》等报纸、杂志的“两微一端”已经成为平面媒体适应移动互联发展趋势、向新媒体进军的主要手段,在促进媒体融合发展方面找到了新的“药方”。那么,报纸、杂志如何借助这些新平台传播内容?实际效果如何?又呈现出哪些特点?带着这些疑问,让我们一起看看报告给出了哪些答案。

    纸媒:微信成传播“长板”

    与去年的数据比,今年百强纸媒的地区分布格局变化不大,依旧是北上广“领跑”,其他地区“跟跑”。

    北京、广东、浙江成为拥有百强榜报纸最多的省市,而青海、西藏、吉林、甘肃、内蒙古、宁夏等没有上榜。百强杂志的地区分布也不均衡,北京的杂志发展水平有着压倒性优势,共有66家进入百强榜,上海、广东分别有11家和10家杂志上榜。整体说来,媒体移动传播发展与本地经济水平有较高的关联度。

    报告中,对媒体微博、微信、入驻第三方客户端和自有客户端四个维度的一级指标及相应的二十多个二级指标的评估数据显示,各类媒体都十分重视微信平台的传播,其中,相对于广播、电视、网站来说,报纸、杂志更加重视微信平台,以73.12、72.52的平均分高居前两名。微信成为纸媒提升移动传播水平的“长板”,“新闻+服务”是其微信公众号的制胜法宝。

各类上榜媒体各一级指标的平均分

    在微信平台中,《人民日报》几乎各类指标都位列第一,阅读量是《都市快报》的7倍,平均单篇阅读量是《钱江晚报》的3倍,点赞数是《楚天都市报》的15倍。从类别看,都市类报纸、行业类报纸相互之间的差异不大。

    和微信比,纸媒微博的传播数据有所下降,但在突发事件报道、舆论引导、粉丝互动等方面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报纸:入驻客户端显优势

    平面媒体非常重视客户端在提升传播效果方面的作用。在“腾讯”“今日头条”“搜狐”“网易”四大第三方客户端入驻平台中,百强报纸平均入驻量达2.02个,而在九大安卓应用市场中,百强报纸平均在4.9家市场中提供客户端下载,平均下载量为84万次。

    另外,报纸自建客户端的积极性比入驻第三方新闻客户端更高,2015年,不少传媒集团在自有客户端上积极发力,有的还联合互联网巨头,推出了一大批原创新闻客户端:

    3月5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推出“并读”新闻客户端;9月16日,财讯集团联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网信办、阿里巴巴联合组建“无界”新闻客户端;9月23日,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推出“九派新闻”客户端;10月23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上线“南方+客户端”;10月28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推出“封面传媒”;11月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推出“上游新闻”,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推出“交汇点新闻”,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联手打造“猛犸新闻”。

各类上榜媒体入驻客户端数量和自有客户端数量

    然而,自有客户端的影响力并没有充分显现,暂为多数纸媒的“短板”。在统计范围内的8家安卓应用商店中,只有《人民日报》等8家全国性报纸客户端的下载量达100万次以上,排名较前的都市类报纸的客户端下载量有限,大部分仅为3万~5万次,超过三成的客户端下载量不到1万次。

    杂志:时事时尚类受欢迎

    面对新兴媒体挑战的严峻性,杂志更加重视“两微一端”的建设,媒体融合发展呈均衡态势。

    与报纸一样,杂志对微博、微信的普及率几乎为全覆盖,入驻第三方新闻客户端的数量多于报纸,在统计的135个杂志样本中,有126家杂志入驻“腾讯”“今日头条”“搜狐”“网易”新闻客户端中的一家。其中,4家新闻客户端全部入驻的为8家,入驻三家的有21家。百强榜中有85家杂志拥有自己的客户端,客户端已成为杂志移动化的重要阵地。

自有客户端在安卓市场下载量超过百万的各类上榜媒体数量

    杂志百强榜中,时尚、新闻和文摘类杂志很受欢迎,名列前茅。微博平台中,粉丝数排名前三的杂志为《中国新闻周刊》《新民周刊》《新周刊》,均为时事新闻类;与网友的互动量上,《时尚芭莎》等时尚类杂志更胜一筹。微信平台为时事和财经类杂志的深度分析文章找到了有效的阅读人群,《财经国家周刊》《南都周刊》等杂志均有不俗的表现。

    更多阅读

    《2015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由人民网研究院发布,报告对2015年1月至12月我国报纸、杂志、网站、电视、广播五大媒体在微博、微信、聚合客户端、媒体自有APP等各个移动传播平台的影响力进行了评估。

    报告共选取381家报纸、135家杂志、249家网站、37家电视台、225个电视节目和226家广播电台作为评估对象。通过移动传播指标体系的构建和指数测评,反映出我国媒体在移动传播平台上的传播水平及其发展特征,并推出“报纸移动传播百强榜”“杂志移动传播百强榜”“网站移动传播百强榜”“电视台移动传播三十强”“电视节目移动传播百强榜”和“广播电台移动传播百强榜”六个榜单。

    本文根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人民网相关报道整理,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