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传媒世界
 
主流新闻客户端应坚持治国理政思维 找到自身价值
青岛记者网2016-03-02 15:42:12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用治国理政思维找到自身价值

    2月16日《传媒周刊》5版结合新闻客户端用户调查刊发了《传统媒体客户端:杀手锏不多,对手不少》等分析文章,引发了业界对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发展问题的关注和讨论。为继续深入探讨这一话题,为传统媒体发展新闻客户端建言献策,本期《传媒周刊》特邀报业转型研究专家陈国权就当下传统媒体新闻客户端的认识误区等问题阐述观点。

    着眼于坚守舆论阵地、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的诉求,站在传统主流媒体提升传播力、影响力的立场上,中央提出了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战略构想以及媒体融合的实现路径。“两微一端”成为标配,而新闻客户端更是由于有自主权,能够自我把控,成为传统主流媒体转型的重中之重。一年多来,各传统主流媒体推出的主流新闻客户端鳞次栉比,与各商业门户新闻客户端形成正面竞争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传统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但是,在一哄而上大建新闻客户端的背后,却是很多主流新闻客户端在定位、运营理念等战略问题上的含糊不清与摇摆不定,加之体制机制上的一些问题,大部分主流新闻客户端无法建立竞争优势,无论是舆论能力还是赢利能力,都鲜有突破。

    定位的明确与运营理念的坚定是一个媒体产品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更是新闻客户端这样一个竞争白热化的领域制胜的法宝。在笔者看来,主流新闻客户端仅有用户思维还远远不够,更应在定位与运营理念上坚持“治国理政思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坚持主流定位,影响主流用户。

    坚持主流定位不摇摆

    新媒体市场没有第二名。如果进入完全的市场竞争,从新闻客户端的市场格局以及竞争态势来看,大部分主流新闻客户端的体量尚不足以支撑赢利前景。由于后发劣势以及体制机制上的一些问题,主流新闻客户端尚不能直面真正的市场竞争。

    新媒体竞争中,“赢家通吃”效应更加明显,关注度、资源越发向赢家这个洼地集聚。在传统纸媒的市场竞争中,“赢家通吃”表现在第一名占据60%的市场份额,第二名有30%的市场份额,而第三名可能就只有5%的市场份额。在这样的格局下,我们可以看到,那些年的同城报业大战,排名靠后的报纸依然能够坚持下来。但是,在新媒体市场竞争中,第一名或许就会霸占95%的市场份额,第二名只有5%,第三、第四名会是0。我们可以看到微博的市场是新浪一家独大,搜索引擎则是百度,即时通信则只有腾讯。新媒体市场,没有第二名的立足之地。

    在移动新闻客户端的市场上,现在依然处于“诸侯混战”阶段,曾经流传的“东澎湃、西上游、南并读、北无界、中九派”,不知哪一天就又变成“东澎湃、西上游、南并读、北无界、中大河”。但是,新闻客户端竞争中的领先者已经确认无疑,腾讯、网易、今日头条等几个大的新闻客户端在不同榜单中排名位置并没有多少变化。而能够排进前十的传统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寥寥。可以预测的是,一旦新闻客户端市场竞争格局稳定下来,综合性新闻客户端领域除了赢家,那些排名靠后的综合性新闻客户端不可能是幸存者。在“赢家通吃”效应下,存在诸多劣势的传统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几乎不可能在领先者众多的新闻客户端市场中依靠真正的市场竞争后发赶上。

    在这样的形势下,对主流新闻客户端提倡治国理政思维,坚持主流定位,就显得比“用户思维”重要得多。

    传播信息定位不可动摇。虽然在移动互联领域,工具性、应用性的APP大行其道,赢利前景很好,但传统主流媒体不能为了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而做一个纯粹的应用性APP。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着眼于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重要战场的论断,主流新闻客户端则是顺应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要求,致力于在移动互联网上坚守国家舆论阵地、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这是当前传媒转型,也是运营主流新闻客户端最重要的一个诉求。运营新闻客户端的初衷不在于赢利,而在于坚守舆论阵地,这是坚持主流定位的核心。

    引导舆论目标不可动摇。对于一个媒体产品而言,定位精准的核心是目标必须明确而纯粹,不能左右摇摆。一些新闻客户端为尽快提升影响力,在最短时间内争取尽可能多的用户,以扒粪揭丑作为卖点,小道消息、政治内幕满天飞,这与中央对媒体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的要求不相符合,与坚守舆论阵地,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的核心诉求更是背道而驰,值得警惕。应着力坚守舆论阵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宣传和解释国家大政方针。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等坚守主流媒体责任,提供权威、优质新闻,构建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同时,这些客户端遵循新媒体传播规律,讲好中国故事,为治国理政服务,成为沟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在坚持主流定位上均做了积极探索。

    在媒体产品多如牛毛的新媒体时代,每一个媒体产品的定位都应该非常精准,定位的摇摆将使媒体产品失去个性与核心竞争力。

    在媒介形态演化史上,也有比较惨痛的教训。上世纪90年代,当党报面临晚报冲击时,有两个举措,其一是在党报的后面加上周末版,前后两种风格,这个举措后来被证明是失败的;其二是创办一份独立的报纸——都市报,以子报养母报,在保证舆论导向的前提下实现赢利。都市报就是办给市民看的,诉求与目标的简单明确使其飞速发展。但是,接下来有两个发展,就是目标不明确的后果,第一个是都市报后期的“主流化”浪潮,第二个是党报的都市报化,都未能取得突破。

    对于主流新闻客户端而言,坚守舆论阵地的目标不可摇摆。应不忘初衷,坚持用户思维,但不唯用户思维,坚持主流定位,用治国理政思维找到自身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主流新闻客户端面临的主要困境在于,新闻客户端领域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市场空间有限,后起者竞争乏力。在这种情况下,提倡治国理政思维,坚持主流定位,就可更好地发挥、善用传统主流媒体行政资源优势。在党政信息资源获取及匹配上发力,提供独家资讯,增强主流新闻客户端的核心竞争力——这才是市场上那些商业新闻客户端所不具备的核心竞争力。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