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传媒观点
 
未来媒体是什么
青岛记者网2016-02-05 11:03:11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在日前举办的首届今日头条未来媒体峰会上,百位业界人士共同回答了“未来媒体是什么”的问题。其中有的观点很具有代表性。

    今日头条首席执行官张一鸣:尽管海外的媒体市场环境和中国有着巨大的区别,但全球范围的趋势惊人的相似。主要有三点:第一,内容市场需求空前旺盛。技术的革新刺激了内容的生产和消费。第二,创作与分发分离。媒体专注于内容创作,将分发交给几个主要平台去做,已经是大势所趋。第三,信息过滤的权利让渡。主流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把权利让渡给社交关系,让每个人推荐自己喜欢的内容给朋友,同时也消费朋友推荐的内容;第二种是把权利让渡给算法,让算法识别你的喜好和可能感兴趣的内容。两种方法都能大大提高信息分发的效率。

    中山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在这场媒体变局中,大型媒体将在变局中获胜,因为小型或中型媒体无法阻止广告流失,而超大型媒体则可以通过多元经营的优势,透过其他补贴方式弥补损失。

    徽投资本董事长蔡伟:传统新闻媒体的生意逻辑,原本就是“权利垄断的变现”,垄断的是政府给予的信息采写发布权。如今这种权利逐步被消解,衰落自然难以避免。传媒格局将发生一些变化,集团富、报社穷,一线稳二线弱三线倒,与之对应的,纯新闻业不再是大生意,文化业是大生意,文宣形式大变革,国有、商业、自媒体重构权利版图。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