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要闻
 
加强自律引领行风,推动新闻业健康发展——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青岛记者网2016-01-22 12:55:29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新闻道德委员会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创新之举,是依法管理、行政管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四管齐下、综合治理的新平台。在中宣部领导下,中国记协从2013年组织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业自律,取得阶段性进展,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

    2013年初,首批新闻道德委员会在河北、上海等地试点成立。2014年,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2015年底,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探索建立行业自律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除个别省份外,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已在全国各省区市全面推开,全国和省一级新闻道德委员会架构初步形成。

    三年来,各地以整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为重点,做好核实举报、新闻评议和案例通报工作,有效遏制了新闻敲诈、虚假新闻等不正之风,取得了良好效果。

    北京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从成立之始便集中力量开展新闻评议工作。针对新闻媒体、新闻报道出现的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确立评议专题,分别以“突发事件如何报道”“对抹黑英雄现象媒体应有的立场与担当”“新媒体生态环境下如何做好警法新闻报道”等专题召开评议会,对媒体立场、社会责任、价值取向、职业道德等问题提出意见,引导新闻媒体坚持正确导向。

    陕西省新闻道德委员会注重对重要案例的批评性评议,在做出结论前咨询专业律师,确保评议结果经得起法律考量和实践检验。2014年年底,陕西省道德委联合有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某报驻陕记者站工作人员无证采访等多起案件,并向社会及时公布相关处理结果。

    作为首批试点的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接到各类举报投诉2300多件,其中涉及新闻单位的投诉210件,通过调查核查、交办督办、联合查处等方式,办结率达到90%以上,切实提高新闻道德委员会的约束力和公信力。

    实践中,各地还结合实际,拓展思路,创新方法,逐渐摸索出一条符合各自特色的新闻道德建设之路。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注重在创新上下功夫,针对新媒体环境下涉及新闻道德领域的问题,提出暴力新闻、恶化新闻、剽窃新闻、侵权新闻“新四大公害”,并作为处理举报投诉、开展新闻评议的重点。从去年5月起,上海市道德委还启动了新闻道德建设巡视督导工作,成立由道德委委员组成的10余个巡视督导组,对十余家新闻媒体和网站开展巡视督导,发挥新闻道德委发现问题、社会监督、教育引导等方面的作用。

    专门从退休新闻工作者和高校新闻专业教师中选聘人员,组成省新闻评议小组专家组。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注重新闻评议工作的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统筹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各媒体的阅评力量,将新闻评议与阅评工作有机对接,形成了覆盖媒体点、线、面的评议队伍,建立每日快评、专题评议、联合评议等评议制度,并印发《福建新闻评议》简报,分享经验,总结教训,通报案例,做好引导。

    “不准利用新闻报道从事广告、发行、赞助等经营活动;不准搞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利用职业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利用新闻活动进行打击报复、敲诈勒索;不准编发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和各类传言”……这是湖南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制定出台的《湖南省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为湖南省新闻工作者设定了“道德底线”,划定了“行为红线”,在引领行风、推动新闻队伍建设和新闻事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少干部群众反映,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后,像一张覆盖全国的社会监督网,有效遏制了新闻敲诈、虚假新闻和有偿新闻等不良之风,整饬新闻界种种乱象,解决新闻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积极引导从业人员勇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从而促进传媒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