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传媒观点
 
人民日报:媒介融合勿忘初心
青岛记者网2015-12-31 16:22:22

    近日,湖南省出台《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以禁令的形式划定清晰的“高压线”。针对舆论扰乱司法的现象,要求“不准干预依法进行的司法审判活动,在法庭判决前做定性、定罪的报道和评论”;面对新闻“寻租”,要求“不准利用新闻报道从事广告、发行、赞助等经营活动;不准搞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等等。

    作为基本从业守则,“十不准”所划红线,是对新闻顽疾的“有的放矢”。其目的,在于强化外在监督,己身正而后报道监督他人。白纸黑字的条文,内化于道德法则,方可提升新闻报道的纯度。这也是全国新闻界的共识。比如,以加强行业自律、推进队伍建设为目的的新闻道德委员会,最近陆续在江苏、吉林、甘肃等地成立,目前已有20多家省级新闻道德委员会;还有像内蒙古所建立的新闻从业人员不良行为查询系统,也赢得各方赞许。

    近年来,互联网成舆论场主阵地后,新闻舆情错综复杂,信息传播没有白昼黑夜之分,网络容量也没有版面时长上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用明显,一旦未能及时引导,形成舆情“堰塞湖”,对现实的冲击与影响不可小觑。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加强新闻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是治本之策。尤其在媒介转型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加速,从业者职业变迁频繁,有严格的标准,才能有备无患。在眼下的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拼速度拼尺度拼创意,甚至主动迎合一些躁动的情绪,或者强化一些偏见,类似的“吸睛”手段并不鲜见。但对新闻从业人员而言,有些法则如同压舱石一般难能可贵。不徇私不偏袒不情绪化,落笔严谨,恪守中立,客观还原来龙去脉,再怎么强调都不会过时。

    媒介在升级,媒体人也要转型,传播介质在变,报道思维也要跟上。作家王跃文曾说,“鲜花盛开着,但花蕊里也许藏有小虫子。那么,真相是鲜花,还是小虫?答案不言自明。”不能为了阅读点击数,而忘了责任与担当,有些老办法行不通了,就该换一换新方案。比如,有门户网站力推“暖新闻”栏目,报道社会上的“正能量”事件,获得的点击率并不比标题党差,而且栏目所树立的品牌影响力,对网站的回馈也持久丰厚。

    我们也常会看到坚守者,窥见那执拗而可爱的理想。近日,一张女记者双腿满是泥污的照片,迅速在社交媒体上走红。据报道, 这是一位毕业才半年的年轻女记者,对新闻充满热情,常现身第一现场。看完对她的采访,我突然记起来,当年在岳阳晚报实习时,报社墙壁上有一句话:“只要脚上有泥巴,手中便有好故事。” 泛着泥土的气息的话语,此刻回想起来,显得既熟悉又亲切。身处媒介融合大潮中的媒体人,只有勿忘初心,才能坚定向前。

    (作者为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干部)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