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传媒人物
 
新华社常烨:正面阐释国家重大战略的有益尝试
青岛记者网2015-11-12 16:26:32中国记协网

获奖代表新华社常烨发言 冯振宇 摄

    新华网多媒体融合产品《习近平的大外交》获得本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奖项一等奖, 我们深感荣幸。这篇作品是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在新媒体时代探索媒体融合有效路径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新华社领导多次强调的以创新手段弘扬主旋律要求的具体体现。

    2014年是中国外交全面进取的丰收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新的外交理念被不断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绩斐然,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身逢盛世,怎能不谱写出华美的乐章。值此契机,新华网把握时机、顺势而为,创作推出多媒体融合产品《习近平的大外交》。制作过程中,我们细心研读了《习近平治国理政》一书的精髓,结合我国外交实践提炼出主题。作品使用了数据新闻、时间轴等多种全媒体报道形态,集纳展示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外交理念与方略,从正面发声,破除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快速发展的曲解与误读,向世界展示了我国良好国际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讲,《习近平的大外交》是新华网站在党和国家大局,阐释国家重大战略的一次重要尝试。

    在结构搭建上,作品把握住中国外交大气恢弘的主线,创造性地将这些外交理念整理归纳为“四大”——即“大视野”、“大手笔”、“大气魄”、“大格局”;微观层面上,作品注重领导人的出访细节,运用数据直观展示领导人的出访成果。在语言特色上,作品原汁原味地引用习近平主席关于外交理念的原始表述,展现出领导人别具一格的语言风格和个人魅力。

    在技术创新上,作品应用最流行的win8模块化、多色彩展示风格,页面简洁大气,设计感十足。为适应网民移动化阅读趋势,作品采用响应式设计,实现PC、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多终端适配,满足不同终端用户的无障碍阅读需求,提供完善的交互式浏览体验,让“高大上”的主题接了“地气”。

    为达到可视化、多媒体化的宣传报道效果,该作品除在新华网首页头条突出展示外,还在覆盖人群超过1.4亿的新华社发布、新华炫闻、新华国际三大客户端同步发布,《新华每日电讯》整版刊发,充分体现了新华社全媒体报道的优势。此外,各大重点新闻网站、平面媒体纷纷转载,微信、微博、脸谱、推特等国内外社交媒体平台广泛转发,韩国、日本、吉尔吉斯斯坦等多国媒体也纷纷转载,引领了2014年底海内外媒体报道的风潮,实现了专题内容在海外的落地传播。有网友评论,“看了新华网的报道方知领导人辛苦,给习大大点赞。”还有网友留言,“这个报道对于习主席的外交理念梳理得极为细致,学习了!”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我们将再接再厉,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的要求。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