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青岛市优秀新闻工作团队青岛日报、青报网《青岛创客》全媒体平台团队代表赵迪
青岛记者网2015-11-10 15:39:33

我们是创客,我们在创新

青岛市优秀新闻工作团队青岛日报、青报网《青岛创客》全媒体平台团队代表赵迪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大家好,我是青岛日报/青报网《青岛创客》全媒介平台的负责人。今天很荣幸能作为青岛优秀新闻工作者团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年以来我们这个团队所做的工作。

    《青岛创客》全媒介平台,是青岛日报/青报网早在去年十月即开始研发和组建的互联网传播平台。经过半年的精心策划和周密准备,今年3月26日,平台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个由媒体发起,也是青岛第一个关注创新创业创客领域的全媒介传播与服务平台。从成立之初,就构建了青岛日报《青岛创客》周刊、青报网“青岛创客”频道、“青岛创客”微信、微博等多个端口齐发并进的传播矩阵,《青岛创客》客户端也已经进入测试运行。

    《青岛创客》全媒介传播服务平台自成立伊始,就尝试组建跨界项目团队,团队成员来自青岛日报/青报网的各部门一线采编人员,包括记者、编辑、美编、技术等,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身体力行践行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因为打造这样一个新老媒体交融的全媒介传播服务平台,对于我们自己而言,本身就是一次“创业”,我们在服务创客的同时,本身也是创客。

    通过我们的努力,《青岛创客》平台成立至今仅仅半年多的时间,我们组建了包括岛城著名投资人和企业家的《青岛创客》创业导师团,定期举办创业分享沙龙、导师面对面、“创客秀”线下项目路演、《青岛创客》商学院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交互项目。上百个项目通过《青岛创客》平台进行展示,对接资源,目前已经有包括E点兼职、自然惠果汁、一行线报关平台等多个项目通过我们的平台拿到了天使投资。

    如果说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的话,那么它既得益于国家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以及青岛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浓郁氛围,更得益于编辑部的超前策划和全力推动。当然,还有我们团队全体创客小伙伴们的那份热情和坚持。

    3月26日平台成立仪式是在高新区盘谷创客空间举办的,为了打造一个完美的成立仪式,团队所有人提前一天赶到位于高新区的场地,从舞台搭建到音响视频,从主持台词到观众站位,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检查,一遍遍排练。第二天成立仪式结束之后,所有人又马不停蹄赶回编辑部,去完成我们的主业——六个专版的内容制作。凌晨三点,我们的版面编辑收到团队小伙伴的微信:把小样照片发给我看看。后来他们告诉我,虽然连轴转忙活了两天一夜,但是回到家后心里仍是充满着一股兴奋劲儿。

    也正是凭着到现在都没有消退的这股兴奋劲儿,《青岛创客》全媒介平台已经初步构建起一个创业者、投资人、创业导师、创业服务机构、政府部门等多方互动的创业生态圈。成为青岛及至半岛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三创”传播品牌。

    今年6月,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三创”战略,各类创新创业创客的相关组织不断涌现。为了更好的营造青岛市浓厚的创客文化氛围,提高青岛市创客资源的聚合度,为所有创客及其创客组织搭建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青岛日报/青报网及其《青岛创客》全媒介平台联合全市各主要创新创业创客机构,共同成立了一个大型民间创客组织——青岛创客联盟。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担任联盟的理事长。7月30日,全市300余名创客共同目前见证了联盟的成立,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也专门发来贺信。目前,青岛创客联盟成员单位已达到57家,聚合了青岛市90%以上的创新创业创客资源,成为半岛地区最具号召力和公信力的创客组织。

    对于青岛日报/青报网这个大平台来说,《青岛创客》切入的只是一个细分领域。这个平台的实践只有不到一年,尽管组织形态、运行模式没有可资借鉴的成功案例,但是得益于青岛日报/青报网近年来报网一体化的转型,我和同事们借助这一平台也在不断地自我改造、自我升级,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对于创客来说,有挑战、有未知,才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我们就是创客!

    谢谢大家。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