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青岛市优秀新闻工作者、青岛广电生活服务频道记者马文重
青岛记者网2015-11-10 15:38:16

青岛市优秀新闻工作者、青岛广电生活服务频道记者马文重

    敬的各位领导、新闻同仁:

    大家好!我是青岛电视台《生活在线》AT特攻组记者马文重。今天我汇报的主题是:做一名有社会责任的记者。

    从2012年特攻小组成立,我们就把媒体的社会责任作为出发的方向,一直坚持。三年来,特攻小组一共采制了三百多篇暗访类报道,脚步遍布青岛各个市区,涉及衣食住行等几十个行业。这些报道不仅挖出了一些行业背后隐藏的内幕,使一些不法行为得到了遏制,同时也对广大市民起到了很好的警醒作用。

    大家都知道,青岛市委市政府对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一直高度重视。这几年,AT特攻紧扣“食在青岛最安全”这一主题,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做了一系列调查报道,效果显著。2012年夏天,我们特工小组接受任务,调查采访一家调料的公司,同事韩信敏通过应聘装卸工的方式卧底该企业打工一个星期。卧底期间,每天搬运调料好几吨,在繁重劳动的同时,冒着生命危险拍摄下该企业将十多年的过期调料更改日期,包装一新后送入大型超市的违法事实。与此同时,我和其他同事根据他传递的信息,对产品流向进行了全方面的调查,经过近半个月的调查取证,最终查明这家企业的过期产品流入岛城数十家超市,案值数百万元。很快,在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青岛市公安局介入调查此案,最终该企业法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该报道经过层层选拔,最后获得当年山东省新闻奖系列报道一等奖。

    调查类记者首先要面对的是安全问题。有一年春天,调查拍摄一处病死鸡加工点。这些加工点为了躲避执法人员的查处,一般都在凌晨两三点的时候加工,当天夜里,下着小雨,我和搭档房兴亮为了拍到违法证据,爬上加工点前面的房顶。半个小时后,等我从房子上下来的时候,房顶上瓦被雨淋湿后相当光滑,一不小心,整个身体突然下滑,我赶紧用手去抓房子边上的水泥边沿,不成想房子太老,水泥块随手脱落,慌乱中,从房子上滑落下来,好在只有胳膊有点擦伤。说实话,当时,真的是吓了一身冷汗。当时正值初春,晚上还在结冰,当我俩回到采访车,浑身已经湿透,哆嗦成了一团。欣慰的是,当事人最终被绳之以法,这个加工病死鸡的黑窝点被彻底地端掉。

    毛主席曾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获取详实的一手资料,我们经常需要蹲点守候,跟踪、熬夜更是家常便饭,有时还要遭受语言、暴力威胁,最近几年我们每年都有被曝光对象损坏的摄像机,有的同事还受到了暴力攻击。除此之外,调查类记者遇到更常见的就是赤裸裸的金钱诱惑,有一次我和同事,历时一个星期,横跨即墨、胶州两地,终于调查清楚了一个浸出油混入食用油的黑心企业,就在采访结束,紧张写稿的过程中,一位朋友打来电话说,对方企业愿意出五万元摆平此事,听到此消息后,一方面我们马上向台里汇报,另一方面我们分头行动,抓紧一切时间赶制节目,当天晚上,上中下三篇调查报道如期播出,不法企业受到了应有的处罚。令人可气的是,就在节目播出的同时,网上出现了我们记者敲诈该企业的帖子,但事实胜于雄辩,粗略统计了一下,三年来抹黑《生活在线》特攻记者的各类投诉不下数十起,但查实的一起也没有。

    其实,在《生活在线》栏目,比我优秀的记者还有很多,只是他们没有站在这里。今天,我代表我的同事们,向这几年来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支持,我们才没有后顾之忧,采访之路才更加通畅。最后我想借用央视前辈陈虻的一句话结束今天的发言“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我将尽我之职责,努力做一名有担当的新闻记者。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