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传媒人物
 
中国传媒大学胡正荣:新闻人才要注重学科交叉培养
青岛记者网2015-08-25 13:53:53光明日报

    记者: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对媒体人才管理提出了哪些挑战,应如何应对这种挑战?

    胡正荣: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传统媒体人才管理普遍面临以下挑战:一是传统媒体工作者缺乏互联网思维,大多还是按照传统媒体的思维在行事;二是媒体缺乏市场化经营和管理方面的人才;三是缺乏技术团队,传统媒体不缺做内容的人才,但是非常缺乏技术方面的人才。

    解决这些难题,首先要强化媒体工作者的互联网思维。现在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做任何新闻产品都必须有用户思维、开放思维和共享思维。要抱着开放的心态,把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作为媒体的目标。这在管理上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要改革绩效考核。不能沿用老办法,内容发出去就结束了,应该更加关注用户的阅读量、分享量、评价量、转载量、点赞率等指标。第二,要创新体制。很多报业集团内部还是报纸归报纸、期刊归期刊、新媒体归新媒体,资源分割严重。应学习借鉴互联网公司的做法,以产品项目制的形式,打破内部分立,让所有机构协同起来,实现资源开放共享。最后,面对缺乏技术人才的难题,各媒体除了搭建自己的技术团队,也可以尝试与体制外的人才合作,利用第三方技术力量搭建自己的技术体系。

    记者:如何解决用人上的双轨制,不仅为聘用人员提供一个饭碗,同时为他们实现职业理想提供广阔舞台?

    胡正荣:媒体融合是一项创新的事业,在用人上,不仅要提供良好的物质保障,更应当为员工提供相对宽松、能发挥其创造力的环境。很多成功的互联网产品都是经过了多次“试错”才走向成功的,在用人机制上必须充分考虑这一特点。在各媒体中,湖南广电集团的机制是比较灵活的,湖南广电鼓励尝试和创新,在内部有风投项目,鼓励员工进行新的试验。各媒体还可以在用人机制和薪酬机制上更加灵活一些,与体制外的人才合作。到去年年底,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来自互联网业务的收入已经超过传统媒体的收入,他们的技术团队就是一个市场化运作的公司。最后,应该认识到,没有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体制架构,每家媒体都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设计、探索。

    记者:高校如何适应形势变化,为新闻单位输送适合媒体融合发展需要,既懂技术又懂新闻产品的人才?

    胡正荣:高校在融合媒体人才的培养方面,还有很多可以发力的地方。第一,学科专业设置上要适应新形势进行变革。除了根据社会需求增加一些新专业,还要对现有专业做适当改变,“壳”还可以叫新闻学,但是“瓤”要改变。中国传媒大学的新闻、传播、广播电视等长项专业,都围绕新媒体发展进行了改革,加入有关网络传播、移动客户端、数据挖掘、可视化呈现的内容,新内容占总体内容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这在过去的新闻专业里面是学不到的。第二,媒体人才要进行学科的交叉培养。今年中国传媒大学数据专业的本科学生特别抢手,虽然这个专业第一届的毕业生明年才毕业,但是今年他们已经被网站提前预订了,网站和新媒体特别需要既懂新闻、又懂数据和编程的人才。(光明网记者 郭佳)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