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传媒观点
 
电视出镜记者综合技能训练方法研究
青岛记者网2015-05-14 17:33:45今传媒

    一、引 言

    随着电视新闻事业的不断发展,出镜记者在节目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因为2000年后广播电视技术的快速发展,可以在第一时间让人们获得新闻消息;另一方面,随着大众知识文化水平素养的逐渐提高,人们对于新闻的关注度大大增加,在关注新闻的同时也更加要求新闻的时效性。在新闻发生的第一现场,怎样将现场发生的事件及时传达给收看的观众,只靠镜头是不足够的。镜头所能表达涵盖的内容有限,这时候就需要有一个声音更加清楚详细地向人们讲述现场的情况,出镜记者也就应运而生。出镜记者在新闻第一现场的表现直接影响到观众对于新闻事件的了解,出镜记者的观点和表述也会影响到大众的舆论导向,并且随着出镜记者在电视新闻节目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出镜记者的表现也直接影响着该节目的整体质量。所以,什么样的出镜记者算是合格的、优秀的,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出镜记者,显得尤为重要。并且,笔者在本科期间所学习的是播音主持与艺术专业,对于出镜记者应具备的机能与素养也有自己的理解。因此,本文就电视出镜记者的综合技能训练方法进行研究。

    二、出镜记者在现场报道中的作用和位置

    在《出镜记者现场报道指南》一书中这样定义出镜记者:“出镜记者是指在新闻现场、在镜头中,从事信息传达、人物采访、事件评论的电视记者和新闻节目主持人(新闻主播的总称)”。由此可见,出镜记者是现场报道中的关键人物,也是一档电视新闻节目的生命力所在。追根溯源,第一位出镜记者应该是丹·拉瑟。人们知道丹·拉瑟大多是因为他在1963年肯尼迪遇刺事件中迅速而智慧的现场报道。而在1962年时,丹·拉瑟在德克萨斯州海岸的一次特大飓风中的表现已经让他崭露头角。当时他一人在加尔维斯气象大楼进行现场报道,当海水升到他所在的大楼二楼时,他仍然站在摄像机前,三天没有离开麦克风。他顽强的工作作风与报道能力受到了观众的赞扬,称他是“休斯顿旋风”。由此可见,丹·拉瑟在肯尼迪遇刺事件后名声大噪并非偶然。也自此,出镜记者这一身份日益被受众所熟知、接受,并在电视新闻节目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个出镜主持人,他就像一个枢纽,他连接的不仅仅是镜头的两端。出镜主持人是采访者,在新闻现场要采访新闻事件中的当事人和目击者;出镜记者也是演播室主持人的眼睛和刀尖,为主持人和专家带来第一手的消息;出镜记者也是新闻现场和受众之间的纽带,可以带领受众身临其境,第一时间了解事实真相。作为三方的一个枢纽,出镜记者的位置显得十分关键。

    三、出镜记者的现状和问题

    出镜记者的身影在现在的电视新闻节目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论是现在的新闻节目、体育节目,还是娱乐节目都有出镜记者的位置,他们可以丰富节目的形式,充实节目内容,带领观众身临其境深入第一现场。但是现在出镜记者的现场报道也存在一定问题。

    1.对新闻事件判断有误和语言表述的混乱

    现在很多初入电视台的实习生都是从记者做起的,记者似乎给人一种很简单很低级的感觉,由于很多年轻的出镜记者并没有实际的经验和训练,当他们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并不能抓住要点,在第一时间清晰明白地传达新闻事件的现场,或是在慌乱中报道有偏差,甚至有些出镜记者由于紧张和准备不充足,在镜头前词不达意说不出话的情况都屡见不鲜,这就直接影响了受众接受信息的准确性和正确性,也直接影响了一档电视新闻节目的质量。

    判断力则表现在对新闻价值和事实的把握,在突发和多发的新闻现场,受众是茫然的,受众所看的只是新闻的一角,哪些信息是受众想知道的、哪些信息是受众应该知道的,这就需要出镜记者来为我们挑选。这是我国特别是地方电视台的出镜记者特别欠缺的一个方面。

    2.在采访时的不专业性

    对于突发事件的采访,许多出镜记者对于事件的了解、准备时间是有限的,这也导致了一些没有经验与知识储备的记者在提问时特别泛泛和没有价值。在一次电影的发布会中,有一名记者质疑其中一名演员的演技,并作为问题提问导演,导演反问,你看过这部电影吗,记者回答没有,导演说,你没有看过凭什么这么说。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的一次唐突的提问。特别是出镜记者在采访一些专家学者时,如果没有提前准备,无法提出有效关键的问题,就无法获得平等的话语权。也会让受访者感觉到你们不尊重,这样采访就很难继续下去。出镜记者作为提问者,他的问题是这个采访的最核心内容,如果只是流于表面,那么大家都会是众口一词毫无意义,新闻的价值,也在于出镜记者对于他的发现和挖掘。

    四、出镜记者的综合技能培养

    说到出镜记者的技能培养,笔者认为可以按照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来论述。

    1.德。作为一个新闻人、一个记者,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不可缺少的,我们虽不能要求其品德高尚,但起码应该是品德端正的爱国之人。政治敏感性是每一个新闻人所必须的,记者也不例外,因为新闻永远和政治相关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也是一个成熟的新闻工作者的标志。在新闻事件现场,他可以真实客观地向我们反映、描述所见所闻。记者是接受信息的第一人,他的讲解直接影响我们对一新闻事件的认识和判断。就如2007年,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的记者自导自演的纸包子事件,在国内引起了不小的恐慌和波澜,也在国际形象中留下了负面影响。每一个记者都渴望在新闻界、在社会中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但是特别是作为一个新闻人,一言一行是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所以,对于出镜记者,真实客观还原事实是现场报道的基础。

    2.智。不仅指我们平时对文化知识的积累,更是指出镜记者对于专业素养的要求。作为记者,在现场报道,最重要的就是语言的表述,对于一个新闻现场的报道,信息是稍纵即逝的,所以要求出镜记者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对事件进行快速反应、准确判断,并且准确、流畅、清晰、有层次地表述出来,这项技能也是一个主持人的核心竞争力。出镜记者身处现场,大多时候是处于新闻事件发生的进行时并且第一现场信息渠道多,完整性差,这就要求记者对于整个事件的发展有一定的判断力和预见性,只有具备对于一事物的判断力和预见性,才可以对采访和报道有一定的掌控力。在这次亚航事件刚刚曝出时,演播室主持人第一时间连线了当地的记者,出镜记者在讲述时,将还未定性的亚航飞机失联事件说为事故,演播室主持人在第一时间提醒了出镜记者,表示事情还没有查清楚,飞机只是失联,现在并不能定性为事故。这样一个在我们看来细枝末节的词语却体现了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敏感度。并且,出镜记者的职业素养并不止表现在表达上,倾听也是一方面。《远方的家》大型纪录片中的记者在走访边疆部族时,因为语言障碍,有时在没有完全明白当地村民的意思时就主观臆断,根据自己所要表达的内容来向我们转述村民的意思,这是对客观事实的歪曲也是一种不尊重。心智也是出镜记者的职业素养之一,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保证我们在冷静理智的前提下进行报道,也给我们的语言表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3.体。我们都知道出镜记者所面临的环境是各种各样,甚至是无法想象的,他们可能随时出现在灾区、战区、闹市、森林,因为地点、时间、环境等种种的不确定性,就要求我们必须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可以在恶劣的环境下完成工作。在新闻行业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很多新闻都是靠记者“抢”来的,所处的采访位置,捕捉新闻的及时性,都会影响出镜采访的效果和信息的传达。

    4.美。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外在的形象。作为出镜记者也相当于场外的主持人,电视作为大家可以观看的媒介,出镜记者展现给观众的形象是非常重要的,得体的着装和妆容、自然亲切的体态都是出镜记者必备的素养。虽然出镜记者要注意自身形象,却不能本末倒置,过于重视自己而忽略报道的本质内容,平衡自我的表现和事实的阐述是一个优秀出镜记者所必须的。另一方面,美也指内在美、心灵美。出镜记者的职责是及时有效地向我们传递新闻现场的第一手消息,可是并不代表可以借着记者的身份伤害他人或受众。在马航MH370的报道当中,记者蜂拥围堵在失联成员的家属身旁,一遍又一遍地提问、追问,看着那些伤心欲绝的憔悴的面孔,作为一个人的人性、人文关怀在哪里。有些出镜记者也会为了博取眼球和收视率,故意将血腥、露骨的画面展现给受众,在及时报道新闻的事实的同时,新闻人应该守住底线。

    5.劳。指勤劳,作为出镜记者脑、眼、口都要勤劳,张泉灵曾经说过,做新闻的动力来自于好奇心,当我们愿意多在脑海中出现几个为什么,多问几个怎么了,多去看看镜头所在的意外的地方,那么就会获得更多的信息。勤劳也不只是指个人的行为,它也代表集体的状态,一个现场报道传回演播室、呈现给观众,不是出镜记者一人所为,是集体的协作做的,团队精神是各个领域都不可或缺的精神。

    五、结 语

    出镜记者在未来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宽广,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智能手机的普及,出镜记者有一天或许会直接面向观众,而不再是电视新闻节目的一个版块,这也代表,未来的出镜记者会在专业上更加明晰化,我们接受的讯息会更加快捷、准确、有深度。这也给出镜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论将来出镜记者以何种方式来向受众传递信息,其本质和内核是不会改变的,提高综合技能才是出镜记者应该牢记的。

    (作者系: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宋晓阳.出镜记者现场报道指南[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2008.

    [2] 罗以勤.出镜记者应把握好形象[J].声屏世界,2000(1).

    [3] 佟占军,陈冰凌.论出镜记者的语言功力[J].媒体时代,2011(4).

    [4] 耿丹丹.浅析重大事件中出镜记者的出镜语和角色意识[J].时代报告,2012(3).

    [5] 刘玲华.论出镜记者及其报道技巧[D].南昌大学,2011.

    [6] 白酮新.重大事件中出镜记者现场报道研究[J].华中科技大学,2009.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