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传媒观点
 
《奔跑吧兄弟》:电视产品中的互联网思维
青岛记者网2015-05-14 17:06:44视听界

    《奔跑吧兄弟》是浙江卫视于2014年10月10日推出的一档季播大型明星户外竞技真人秀节目,每周五21:10播出,每期时长90分钟。其原型为韩国SBS电视台核心综艺节目《Running Man》。节目每期围绕一个游戏主题,由邓超、王宝强等7人组成的“跑男团”搭配每期不同的外援嘉宾,展开一系列智力+体力的游戏挑战赛,最终以撕下对手背后粘贴的姓名牌为胜利高潮,赢得大奖。从第二期开始,《奔跑吧兄弟》便位居全国卫视同时段排名第一位,成为2014年第四季度全民热议综艺节目。

    “互联网思维”为电视栏目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思维路径,它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一种“零距离互联”的需求。如何从中设计出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电视新产品,浙江卫视以《奔跑吧兄弟》作为参与2014年四季度卫视节目竞争的“利器”,在运用互联网思维中摸索前行。

    一、产品思维:优质产品是创新的初衷

    制播分离、资本运作、互联网营销、产业链开发已然成为目前国内卫视一档大型电视节目成功赢得市场的基本经验,这一切都来源于“内容为王”的优质电视产品。电视媒体参与市场(包括互联网市场)竞争,节目的产品思维尤为重要。作为一款好产品,《奔跑吧兄弟》的产品思维体现为:

    (一)节目定位清晰,明星竞技真人秀

    之前国内观众对于户外竞技综艺的印象大都停留在闯关游戏上,而以不同主题为线索,拥有完整故事情节的《奔跑吧兄弟》,颠覆了人们对户外竞技综艺节目的印象。

    (二)产品特点突出,强调“以真动人”

    《奔跑吧兄弟》抓住了观众的情感诉求,节目更强调“真”,而不是“秀”,更注重细节观察,视角更聚焦原生态、生活化的情节,节目制作团队通过24小时跟拍,360度无死角的镜头记录让观众感受到真情实意。在首期节目中,“红队”的王宝强在任务进行中,意外掉进了西湖里,而作为竞争对手的“蓝队”队员邓超、马苏在经历“矛盾挣扎”之后选择转身“拉人一把”;在最后的“撕名牌大战”中,身材不高的王祖蓝一反常态,竟敢于正面挑战“力量男神”金钟国。网友表示:“虽然最终结果不怎么样,但王祖蓝走向金钟国的时候,觉得他是真勇敢。”

    在节目录制之前,大众最为担心的是节目嘉宾能否像《Running Man》中的韩国明星一样,放下明星身段,展示真实一面,为了节目拼命。这一疑问在节目的制作播出进程中被逐步消解。在“撕名牌大战”环节中,明星表现出强烈的娱乐精神和游戏精神,投入程度前所未有。比如,Angelababy和张蓝心躺在地上扭成一团,欧弟电钻似的打呼声,已经完全把偶像包袱置之脑后。有人虽然腰伤复发仍旧坚持了全程;有人因为看到强力对手上来撕名牌就不顾形象地直接耍赖在地;有人为了赢取时间放弃梳妆打扮素颜出镜。

    “真实感情,真实冲突,身体力行,真情流露”,是总导演岑俊义对该节目的评价。

    (三)“大片式”打造,保障节目内容足够优质

    《奔跑吧兄弟》自开播以来就免不了要和韩国原版节目的原班人马进行对比。浙江卫视为了在画面效果上最大限度地逼近原版水平,不惜斥巨资做了相似度极高的游戏道具,更聘请了韩国SBS原版节目团队联合拍摄制作节目,实现了最大程度的中韩合作。这次,浙江卫视集全频道之力,抽调最有经验的精英团队打造,该团队曾参与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爸爸回来了》、《人生第一次》、《爽食行天下》等数档品牌栏目的制作。节目总导演由《爸爸回来了》制片人岑俊义担任,韩国原版节目的编剧和摄像全程参与,前五期节目的后期剪辑和字幕包装也由韩国团队操刀,SBS还特地邀请了《来自星星的你》主编剧一起讨论新节目方案。

    节目中的7位明星则选择了“百变奶爸”邓超、“阳光型男”李晨、“憨厚傻根”王宝强、“综艺达人”王祖蓝、“中国好男人”陈赫、“广告王子”郑恺和“混血嫩模” Angelababy,阵容强大。韩方3位节目编剧对7位“跑男”明星的个性深入了解后,分别把他们分为“搞笑咖”、“人气艺人”、“权威大哥”、“能力达人”和“呆萌美女”等各种类型角色,设计出玩得出彩的游戏。韩版节目中的7位韩国明星也陆续作为特邀嘉宾出现在中国荧屏,每个人还背负了“特别任务”。明星们每天的录制时间都超过18个小时,堪称“工作量最大的娱乐节目”。

    (四)以创造欢乐为宗旨,喜剧效果突出

    《奔跑吧兄弟》是一档明星户外真人秀节目,但它同时注重喜剧效果。“户外”与“喜剧”不大能融合到一起,因此节目的环节设置格外重要。首期节目“指压板晨跑”游戏中,当广场舞大妈们把硌脚的塑料垫子铺成明星们的跑道时,“笑果”自然就出来了,明星在大妈们面前表现自己,大妈们看到明星怪样频出,也笑得合不拢嘴,这种感染力自然被带到荧屏上。

    《奔跑吧兄弟》在制造笑料方面不遗余力,90分钟的节目时间,大大小小的笑点上百个。尤其是反转情节堪称一绝,在首期节目“撕名牌”游戏中,郑恺第二次“复活”后,得知邓超从“铃铛人”手中逃脱的惊奇,到瞬间再次被金钟国发现的惊吓,再到与金钟国的拖延交涉,被紧紧抓住无力逃脱的他甚至想出了靠猜拳来定输赢的方法,短短3分钟内就贡献了近十个笑点,精彩程度甚至超越不少搞笑大片。

    (五)节目励志有正能量,体现公益情怀

    首先,“娱乐”与“健康”是《奔跑吧兄弟》的两个关键词。节目综合了原版的成功经验,并根据中国观众的收视心理作了精准的计算,所以娱乐效果不差。在对“健康”理念的倡导方面,艺人的形象健康,引导着观众对身体健康更加关注,倡导了一种快乐舒适的健身理念,节目的健康价值观及对逆境中人们的励志精神,通过一系列活泼健康的游戏,用有效好玩的方式传递给观众。

    其次,该栏目在互联网上推出了“让爱益起跑”的爱心义卖活动,支持“公益跑鞋计划”。观众可以上网登录苏宁易购《奔跑吧兄弟》官方旗舰店参与购买节目中明星获得的奖品和大量签名纪念品、照片及明星随身珍藏的物品等,拍卖所得款项将为贫困山区小学的孩子们购买体育设施及跑鞋,彰显了该节目的公益情怀。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