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要闻
 
蔡名照谈媒体融合发展:一体发展 既做增量又改存量
青岛记者网2015-05-14 16:37:53人民日报

蔡名照

蔡名照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关键是要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传统媒体要从全社全台范围内切实推进组织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推动内容、技术、平台、渠道、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业务优势互补、一体发展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壮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必然选择,是维护文化安全的战略举措,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目前,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已经迈出步伐,开局良好。我们认识到,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既有紧迫性,又有复杂性,更具挑战性,必须牢牢抓住一些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力求突破。

    加强内容建设,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对于新闻媒体来说,内容永远是根本,是“硬通货”,是核心竞争力。要通过融合发展,把传统媒体的内容原创、权威报道、深度解读、言论评论等优势向新兴媒体延伸,发挥舆论引领作用。要顺应新兴媒体微传播、快传播特点,以精准短小、鲜活快捷、吸引力强、形式多样的信息,在传播中抢得先机,覆盖多终端。要强化用户意识,明确目标用户,注重用户体验,完善服务手段,打通与用户连接的“最后一公里”,满足多样化、个性化信息需求,实现精准传播、有效传播。

    强化技术支撑,用新技术新产品引领和推动融合发展。内容优势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才能凸显。传统媒体要把技术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技术思维,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趋势,把握好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4G等新技术发展趋势,力争在信息数据库建设、数据新闻生产、移动客户端建设、多媒体直播和微视频业务拓展,以及提升微博微信账号吸引力影响力等方面,尽快迈上新台阶。有实力的媒体要加大新技术研发攻关力度,争取推出业内领先的创新型产品,努力达到“单点极致”的效果,切实以先进技术驱动转型升级。

    既做增量又改存量,建立适应融合发展的一体化机制。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关键是要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传统媒体要从全社全台范围内切实推进组织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推动内容、技术、平台、渠道、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业务优势互补、一体发展。要对原有采编流程进行数字化、集约化改造,形成前端一次多媒体采集,中端多次融合集成加工,后端向各类平台、终端适配分发的新型采编流程。媒体内各相关部门,都应成为这个流程的有机组成部分,科学融合、紧密协同。要很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以资本为纽带的融合发展路径,创新融合发展的融资政策,为融合发展提供资金保证。综合实力强的媒体,要着眼建立现代传播体系,发展新业态、开辟新渠道、进军新领域,实现立体传播、多元发展。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看到,融合发展的进程,要靠一个个项目来推动。要统筹规划、科学立项,优选一批符合传媒发展趋势和自身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项目要着眼于扩大传播覆盖和市场份额,设计好盈利模式,不断提高自我造血功能。而新媒体人才稀缺,是传统媒体普遍面临的突出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突破人才瓶颈,走出人才困境,建立高效实用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为融合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节选自即将出版的《融合元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4)》,作者时任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现任新华社社长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