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传媒人物
 
60岁央视名嘴敬一丹将退休 出书回顾27年央视生涯
青岛记者网2015-04-24 21:40:11京华时报

    有消息称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20日来到中国传媒大学与播音系的师生进行交流,她透露自己将于本月底正式退休。21日,京华时报记者就此事向敬一丹求证,敬一丹本人回复证实她确实将退休,5月起将不再主持。敬一丹迄今已在央视工作了27年之久,在白岩松、曹可凡等好友眼中,敬一丹的心很软,对年轻主持人没有架子,主持风格温和而有风骨,受到业界尊敬。

    敬一丹证实月底退休

    有消息称敬一丹前晚在传媒大学交流透露,她将于本月底正式退休,5月1日起,《焦点访谈》中将不再有她的身影。当晚被问及如何应对新媒体挑战时,敬一丹说,从今年5月起她将不再主持节目,挑战留给白岩松他们去面对。昨日,京华时报就此事向敬一丹求证,敬一丹本人简短回复道:“属实。”据了解,今年4月27日是敬一丹的60岁生日,早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她便表示自己计划在今年退休,而因为是高级职称所以在60岁退休。

    据悉,敬一丹退休后将从事研究、教学等工作,并可能参与一些公益活动。去年受访时,敬一丹曾表示,她在2014年9月开始在北京大学开课,还有望继续她的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工作。最近这几年,她还对新闻发言人、领导干部进行媒介素养的培训。

    敬一丹曾出版《声音》《一丹话题》《一丹随笔》等书,本月底她将推出新书《我遇到你》,回顾自己27年央视生涯,讲述在《焦点访谈》《感动中国》等栏目的历程,以及和老百姓、和央视工作伙伴间的故事。

    像敬一丹这样老资历的央视名嘴,此前已有张宏民、李瑞英、李修平等多位因年龄原因淡出荧屏。据悉,目前央视新闻频道主持人中的“老资历”还有51岁的王宁、51岁的水均益、48岁的章伟秋、47岁的贺红梅、46岁的白岩松等。

    好友说

    白岩松:“她有大姐的样子”

    央视名嘴、敬一丹搭档白岩松在《痛并快乐着》一书中,曾这样表述他心目中的敬一丹:“她的心很软,即使是批评性的报道,她也是商量性的口吻,而在采访需要提一些尖锐性问题时,敬大姐总是狠不下心来,这使得敬大姐在我们这个经常流露出‘尖酸刻薄’的团队中多少显得有点与众不同。”

    白岩松还表示很庆幸能与敬一丹、水均益、方宏进、崔永元成为搭档,“我们习惯称敬一丹为敬大姐,这不仅是因为她在我们5个人中年岁最大,还因为她的确是大姐的样子。”

    曹可凡:“她的主持稳重而有风骨”

    作为敬一丹的好友,昨天著名主持人曹可凡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很惊讶她要退休了,她很有干劲,我一直觉得她挺年轻。”曹可凡透露,主持人们都非常尊重敬一丹,而她生活中特别随和,即使对年轻主持也是持平等的态度,“她虽然年龄比我们大一点,资历高一些,但跟大家很好相处。她真的是热爱这个行业,只要见到优秀主持人,完全掩饰不住心中欣赏,哪怕不认识。她拥有非常好的品质、宽广的胸怀。”

    曹可凡称虽然和敬一丹见面不多,但每次都聊得挺深挺开心,“每次来上海,我会给她讲一些民国上海的故事,她挺爱听,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我记得20年前,我第一次出主持人的专业书,她还在北广教课,就对我说‘我的学生人手一本,你不给我一本学习学习?’”

    曹可凡说,敬一丹的主持风格稳重,即使谈犀利问题也能用平缓的方式,“她的很多专题挺犀利,表达虽然看似不温不火,但是有主见,有观点,有风骨,节目力量是绵长的,有内在的冲击力。”

    主持生涯回顾

    敬一丹1955年4月出生于黑龙江,1976年进入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学习。1983年她考取北京广播学院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8年敬一丹加入央视,一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部工作,1994年她加入《东方时空》,1995年加盟新闻评论部,1996年6月起担任《焦点访谈》、《东方时空》主持人,并主持了香港回归、澳门回归、《感动中国》等具有全国影响的节目。

    敬一丹迄今已在央视工作了27年之久,曾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十佳电视节目主持人”,并曾获得过主持界最高奖项“金话筒奖”。2015年4月27日敬一丹年满60周岁,将正式退休。(记者 高宇飞)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