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编采手记
 
舆论监督,让坏事无处遁形
青岛记者网2015-02-28 16:51:40

    ——《市教育局查获有偿补课 联合信报记者抓现行》采访手记 

    “卧底有偿补课,市教育局给的线索,和教育局的老师商量好再去。”接到领导给的任务时,我心里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这个卧底的不同寻常,如果做得好那么影响力定能出得来,尤其是在青岛的教育系统;忐忑的是怕自己卧底失手,砸了信报卧底的招牌。

    在与市教育局相关人员沟通后,我对这次的卧底任务更担心了。青岛市教育局相当重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现象。相关业务人员曾经做过暗访,比如加入培训机构QQ群进行观察、通过学生录补课视频,但因为没有足够的证据,一些有偿补课的在职教师即使被谈话也不会承认。这才找到了报社。

    去之前因为紧张,我一直在心里碎碎念:“只能成功,不要砸了信报卧底的王牌……”假冒高中生,穿着运动服背着书包去补课,这一点好蒙混过关。不好过的是要经过培训机构的盘问。谁介绍来补课的?高中在哪上?初中哪个学校的?班主任是谁?校长是谁?初中同学有没有来补课的?这一系列问题都是我伪装去补课时被随机盘问的,在卧底之前根本就没有想到培训机构招学生会如此严谨。好在我有过两年跑教育口的工作经历,在后背发凉额头冒汗、面不改色、心跳加速的情况下通过了考核,顺利进了教室。

    经过连续两周的卧底,在和市教育局进行了多次探讨后,决定联合相关部门以查违规办学的名义,进行执法。执法现场更具戏剧性,相机被抢,皮肤被挖伤,还被堵在门外不让进入。而几名在职教师更是自行反锁了6个多小时,即使面对教育局工作人员仍然狡辩。直到市教育局副局长挨个谈话,老师才承认了错误。

    这一次卧底任务着实令人难忘,首先事情本身极具戏剧性和画面感,二是得到了报社领导和市教育局领导的支持,在教育系统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城市信报 王荣)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