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传媒观点
 
程序员获新闻奖,你怎么看——解读财新网可视化数据新闻
青岛记者网2015-02-16 18:52:44《中国记者》

    2014年,财新传媒数据可视化实验室受到极大关注。2014年6月,数据新闻《青岛中石化管道爆炸》获得亚洲出版业协会(SOPA)的卓越新闻奖,这是中国新闻史上第一次程序员获得新闻奖。2014年11月,财新网可视化数据新闻《周永康的人与财》获得腾讯传媒大奖首度设立的“年度数据新闻”奖。财新传媒数据可视化实验室也成为国内唯一获得数据新闻奖项的可视化团队。

    那么,可视化是未来大数据发展的热点吗?如何构建数据新闻团队?为什么HTML5与数据新闻发展密切相关?

    HTML5与数据新闻密切相关

    互动型数据新闻完全依赖互联网,因此,这几年它才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兴起。互动型数据新闻由编辑、设计师和程序员合作,通过编程,在网页上实现数据的可视化,用户通过操作电脑、手机,可以增加或筛选展示的内容,或进行可视化分析。

    2014年下半年以来,“HTML5”这个词被社会反复关注。那HTML5跟数据新闻可视化又是什么关系呢?

    HTML5是HTML协议的第五个版本。而HTML5有多个方案,各个浏览器对HTML5特性支持的程度不同,使得同一段HTML5代码在不同浏览器上呈现效果差异很大。

    目前电脑上的浏览器众多,有微软的IE、谷歌的Chrome、苹果的Safari等,均有多个版本,国内还有多家公司将IE核心包装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浏览器,导致国外已淘汰的、不支持HTML5的IE6在国内占据极大市场份额,这种市场严重分割的现状,极大增加了程序员在电脑上开发HTML5作品的难度,也影响了产品经理设计HTML5作品的积极性。

    形势的转折发生在2014年下半年,HTML5火起来。首先是手机上的浏览器相对统一,解决网页兼容性难度大大降低。其次是微信流行,用HTML5发布的作品可以轻易地通过朋友圈分享,对传播有很大帮助。三是HTML5标准终于在几个月前统一,学习成本和开发成本降低。

    财新开发互动数据新闻作品,主要工具依靠HTML5、CSS3和Javascript。用HTML5绘制图形和动画,用CSS3实现排版,用Javascript处理交互和动画。所以要制作互动图表必须掌握HTML5,但懂HTML5未必懂可视化。可视化是一个发展中的学科。

    HTML5、CSS3和Javascript应成为新闻工作者必须掌握的工具,而可视化应该成为新闻工作者必备的知识。HTML5就是一个基础开发工具,不要神秘化。这门技术掌握起来不难,未来进入门槛会迅速降低,开发成本会越来越低。

    数据新闻的三种报道方式

    我认为,数据可视化在新闻报道中有三种利用方式:用互动图表讲故事、数据挖掘、辅助理解。

    用图表讲故事

    用互动图表讲故事,是独立依靠图表展示一个完整的新闻故事,或引导用户接受一个结论,这一过程中,不借助文字报道。创作一组互动图表与写一篇文章类似,首先要考虑取舍数据,故事叙事的逻辑顺序等。可视化与新闻写作、新闻摄影、录音、摄像和剪辑一样,都是报道手段。但与其他常见报道方式相比,可视化数据新闻的叙事模式和手段还在摸索之中。

    以财新传媒数据可视化实验室的《青岛中石化管道爆炸》作品为例,它的核心是将爆炸现场拍摄的照片按拍摄位置还原到谷歌地图上,让用户在互动过程中身临其境。在该数据新闻中,我们先依次用几个画面,将谷歌地图逐步缩小,让用户逐步了解山东、青岛及发生爆炸的黄岛区的具体位置,配合文字描述,将事件时间、地点、起因等背景做完整交待,随着用户不断放大地图,会看到红色小标记标示该事件的众多小现场,点击其中每一个红色小标记,用户即可浏览记者在所标记地点上拍摄的新闻图片。

    数据挖掘

    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分析关系密切,通过将数据图形化,展示原本被忽略甚至无法发现的特征。以《三公消费龙虎榜》为例,我们将2010年以来官方公布的90多个中央级单位的三公消费数据录入数据库,加以图形化和排序,使用户了解什么是三公消费、每个部门的支出和组成如何、人均支出如何等等。它是一个数据库,但将枯燥的数据展现得生动活泼。它不讲故事也不给结论,每个用户可以发现不同的内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种开放式报道结构。

    辅助理解

    辅助理解类似于插图或配图,是将可视化作为文字报道的辅助手段,这是常见的报道方式。

    财新传媒如何构建数据新闻团队?

    财新网的数据新闻团队由三种人组成:编辑、设计师和程序员。财新传媒数据可视化实验室是个虚拟部门,10名成员分布于编辑部门、设计部门和技术部门。实验室并行多个项目,每个项目按需抽调人手组成项目组。

    数据新闻要求新闻生产流程必须发生改变。传统的新闻生产流程中,采编人员、设计师和印刷厂是上下游关系。采编人员生产出稿件,然后由设计师配图和排版,再通过印刷厂印制、配送出去。但数据新闻的生产流程不同,设计人员根据采编人员提供的素材设计图形,同时与程序员沟通,如果开发成本太高或周期太长的话,要修改设计方案。在方案设计过程中,程序员很可能反过来要求记者补充数据。待方案确定,设计、开发、文案同步进行。所以三方是合作和互动的关系。

    最理想的数据新闻人选,既懂新闻、又懂设计、又懂编程。但实际上,国内找不到三项全能的复合型人材,只能通过团队合作来实现。现在个别高校已尝试开设数据新闻实验班。

    可视化是大数据发展热点?

    为什么数据新闻近年引起如此多的关注?

    首先,互联网的普及和编程语言的发展为互动图表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这使得绘图的执行者从人变成计算机,工具从徒手、尺具转化为计算机,传播范围从本地变为远程,媒介从纸张发展到计算机、手机。

    其次,国际知名媒体开始重视数据新闻。2009年3月,英国《卫报》成为全球第一家成立数据新闻部的报纸;2012年12月,《纽约时报》推出《雪崩》,获得2013年普利策奖。这些都引起国内新闻业界的极大关注。

    再次,可视化分析和信息可视是大数据分析的重要手段,随着大数据成为热点,可视化也屡屡被提及。

    归根结底,在人工智能成熟之前,搜集什么数据,用什么样的图形呈现,说明什么问题,这事还得由新闻人来决定。(黄志敏 财新传媒首席技术官,数据可视化实验室创始人)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