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传媒观点
 
纸媒在新媒体上怎么出招 陈国权:摆脱“新闻自恋”
青岛记者网2015-02-16 18:50:40中国新闻出版网

    不久前,《人民日报》微信公号发送的《习奥瀛台夜话,到底聊了什么》,让媒体人意识到,现在新媒体上的时政文章完全颠覆了纸媒的内容呈现形式,并且在网络世界里风行,极受赞赏。我们可以看到,纸媒涉足新媒体成为潮流,但前途仍是未知数。那么,纸媒该怎么做新媒体?

    《中国记者》杂志值班主编陈国权:报业转型新媒体,运作新媒体,最关键的举措是摆脱“新闻自恋”的影响,不要用做新闻的思维来运作新媒体。报纸新闻网站这么多年都没有起色的原因就是没有跳出“新闻”模式的束缚,遭遇“红海”竞争。全国几乎每家报业集团都有新闻网站,甚至每个媒体都有新闻网站,加上新闻门户网站,在这无任何疆界的互联网平台上,那么多定位类似、内容雷同、功能一致的新闻网站,试图从中出类拔萃非常困难。报纸在iPad上开发的新闻终端也是如此,依然按照惯例在做。于是,它们就必须面临两种激烈竞争,一是新闻终端的竞争,这种竞争远比同城间报纸大战来得激烈,那么多的媒体,远不止报纸,都创建了新闻客户端,要想脱颖而出非常困难;二是必须直面iPad的全环境竞争,与每个用户越来越被分散的时间竞争。

    《城市画报》新媒体部高级项目主管雷韵祺:从内容创作上来说,由于阅读场景和阅读习惯的变化,在微信上用户更希望看到娱乐性强、观点鲜明、能快速读懂的内容;从媒体产品层面的运营上来说,每个微信号的运营都应该相当于媒体的一个子品牌;从纸媒转型上来说,微信只是一次练兵。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