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传媒观点
 
《真相》告诉你:并非只有娱乐搞笑视频受网民欢迎
青岛记者网2015-02-16 18:49:57中国新闻出版网

    并非只有娱乐搞笑视频受网民欢迎,对于能够正本清源、触动内心的优秀视频节目,网民其实有着强大的需求。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和北京分社共同打造的原创新闻调查栏目《真相》在优酷网的火爆播出,正印证了这个观点。作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一个成功实践,《真相》为何能在网络时代火爆?《真相》火爆的背后有什么意义和价值?

    在优酷网共播出近40期,总播放量近2500万次,超过六成观众通过手机观看,有三成观众年龄在19岁~24岁之间——这是《真相》自2014年3月5日开播10个多月来交出的年终成绩单。一档由传统媒体制作的网络节目缘何会在网络世界火起来?在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举办的“视频网站传递正能量的理念与途径——《真相》节目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在讨论中为问题找寻答案。

    网络稀缺真相

    在新华社新媒文化传播公司党组成员、总经理李俊看来,栏目名称《真相》二字已经足以回答这个问题。“媒体人经常困惑一个问题:怎样在激烈碰撞的舆论场中找到交集,怎样在艰难的说辞中营造共识。其实,两个舆论场最大的交集就是‘真相’二字,现在网络最稀缺的是真相,更稀缺的是相信真相,最大的难题是如何传播真相。”李俊总结指出,网民需要的是值得信赖的真相传播,而这就是《真相》得到广大网友认可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也看到了网民对于真相的渴求,直言“并非只有娱乐搞笑视频受网民欢迎,对于能够正本清源、触动内心的优秀视频节目,网民其实有着强大的需求”。总结《真相》之所以会“火”,姜军认为,原因之一就是这档节目在融合中坚守社会责任,“以引导而非迎合网民为其价值取向,通过精心的议题设置来与受众的需求产生共鸣,并通过多媒体形态特别是网络传播达到传播效果最大化”。

    有一段时间,网上出现了对雷锋的颠覆性议论,说雷锋的日记、故事、照片都是假的,甚至连手上的刀伤也是假的。《真相》在优酷网正式上线时,恰逢第5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真相》在头两期连续推出《口述雷锋真相》,让几代中国人学习的楷模在众声喧哗中通过这档节目得到了重塑和还原。截至目前,这两期节目的累计点击量达到近150万次。“‘90后’甚至已经上学的‘00后’,他们对‘雷锋’这两个字的认识非常有限,如果不能给出真相,我们很难交代过去51年纪念雷锋的历史。”优酷网总裁魏明表示,《口述雷锋真相》告诉网友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雷锋,让雷锋的话题在互联网时代得到了网络解析,“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此后《真相》在优酷网持续播出,期期都非常火爆,其取得如此成功的传播,充分证明无论在任何时代,真实、真相永远都是直击人心的东西”。

    无视频不真相

    提供了真相,受众就会相信吗?李俊给出的答案是“不会”。在他看来,真相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社会问题,“现在的问题不是是否提供真相,而是已经提供了真相,网民为什么还是不相信。其原因就在于,网络上存在着太多噪音与谣言,时时刻刻都在动摇网民对于真相的信任”。

    也正因为如此,李俊表示,网民曾经信奉的“有图有真相”如今已经升级为“无视频不真相”,而《真相》栏目的一个重要特点恰恰是视频,通过新华社记者在一线的采访,通过视频报道带给网民直观的真相和感受。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对此观点表示认同,指出“视频形态”是《真相》之所以会“火”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视频的信息量非常庞大,能够对细节进行最丰富的还原,《真相》节目形式以视频为主,以文字、图片等其他形态为辅,不仅可以做到‘有图有真相’,更可以通过视频揭示真相”。

    新华社是国家通讯社,优酷网是国内最大的视频网站之一,双方此次牵手搭建共同平台,使《真相》得以扎根视频网站。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刘昶对此合作方式表示认同,评价这档视频节目是新华社近年来新闻业务发展最亮的亮点之一,因为很多人如今确实已经不愿意再从文字符号中获取信息,而是更多地倾向于音频符号和视频符号,原因在于视频符号比文字符号从生理情绪上更容易捕捉更多的注意力,可以比文字呈现出更多的信息量,使公众的参与度大大提高、愉悦性大大提升,音频、视频的用户黏度和受欢迎程度也由此大大高于其他媒介。

    融合聚集人气

    姜军用“媒体融合发展的成功实践”来评价《真相》。他指出,《真相》是新华社跨界整合资源打造的原创新闻调查融合报道,该节目利用新华社遍布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信息采集网络,以高质量的原创调查报告展开权威调查、进行深度解读,频频占领舆论和热点的先机,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地体现了新华社在新媒体语境下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把互联网和移动终端资源与传统主流媒体优质内容资源深度融合,集结成面向众多用户的视频新闻产品,成为视频、文字、图片多媒体集成报道常设品牌栏目,有效地以正能量和主流声音影响了网络,特别是网络视频的受众。

    在姜军看来,媒体融合不是简单地把媒体的内容搬上网络变成微博、微信或者微视频。也正因为如此,《真相》在融合方面所进行的积极探索有效助推了其更好地聚集人气。“内容的融合是媒体融合的基础,适应多终端发布内容、优质内容生产是媒体融合的重中之重。媒体融合中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传统媒体的内容不适合网络传播,不适应网民的阅读习惯,难以满足网民的阅读和观赏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真相》并不是把传统媒体的内容直接搬到网上,而是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方面的多层次融合,在融合中优化内容生产。”

    此外,姜军认为《真相》在融合中创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平台的传播渠道,实现有效传播,把媒体优质服务和便捷快速的传播渠道结合在了一起。“渠道融合决定媒体融合实效,没有渠道媒体就无法传播,新华社与优酷网联合出品《真相》,应该说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联合构建新型主流媒体的有益尝试。双方有效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内容、渠道资源,发挥新华社传统新闻内容制作的优势,充分利用优酷网在互联网受众数量庞大、渠道资源丰富的特点,拓宽产品市场等方面的瓶颈,让传统媒体的强大生产能力在新媒体生产渠道畅通无阻,为我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启示。”而对于姜军提到的“新华社和优酷网合作”,沈阳认为这本身就体现了媒体融合的思路,“我们原来的融合都是内融合,即自己单位的网站、移动端或者报纸进行融合,这次是外部融合,这种是需要我们提倡的”。

    对于新华社在战略转型媒体融合中的探索,李俊透露,下一步《真相》将设法通过更丰富的SNS技术植入聚拢人气,让更广大的基层群众提供新闻线索,让网上的噪音、杂音甚至谣传通过记者现场的采访得以澄清,还原真相。(晋雅芬)

    ■发言者说

    渠道融合决定媒体融合实效,没有渠道媒体就无法传播,新华社与优酷网联合出品《真相》,应该说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联合构建新型主流媒体的有益尝试。双方有效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内容、渠道资源,发挥新华社传统新闻内容制作的优势,充分利用优酷网在互联网受众数量庞大、渠道资源丰富的特点,拓宽产品市场等方面的瓶颈,让传统媒体的强大生产能力在新媒体生产渠道畅通无阻,为我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启示。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 姜军

    媒体人经常困惑一个问题:怎样在激烈碰撞的舆论场中找到交集,怎样在艰难的说辞中营造共识。其实,两个舆论场最大的交集就是“真相”二字,现在网络最稀缺的是真相,更稀缺的是相信真相,最大的难题是如何传播真相。

    ——新华社新媒文化传播公司党组成员、总经理 李俊

    现在的问题不是是否提供真相,而是已经提供了真相,网民为什么还是不相信。其原因就在于,网络上存在着太多噪音与谣言,时时刻刻都在动摇网民对于真相的信任。

    ——优酷网总裁 魏明

    很多人如今确实已经不愿意再从文字符号中获取信息,而是更多地倾向于音频符号和视频符号,原因在于视频符号比文字符号从生理情绪上更容易捕捉更多的注意力,可以比文字呈现出更多的信息量,使公众的参与度大大提高、愉悦性大大提升,音频、视频的用户黏度和受欢迎程度也由此大大高于其他媒介。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 刘昶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