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传媒观点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怎样做好新闻标题 当个“富记者”
青岛记者网2015-01-29 15:58:09光明日报

    深度报道之管见

    作为版面编辑,在这方面我只是光明日报历年深度报道的一个执行者而已。仅仅通过我的一些视角和观察,来分析和体会深度报道中值得借鉴的一些情况。

    全天候关注和寻找新闻线索是必要的。媒体人应该有见微知著的反应速度和新闻嗅觉,这方面我也见过很多同事和其他新闻单位同行的优秀表现,他们有敏锐的新闻判断能力,可以根据一条国道的交通堵塞时间较长,推断可能是前方某路段发生重大事故,进而第一时间前往采访;他们也能够在极短的时间里根据新闻线索迅速完成一篇深度报道,这些都是值得学习的。

    这其中,尤其是第一落点更值得我们媒体人不懈追求。这方面光明日报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兄弟媒体的一些尝试也值得我们借鉴。比如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有时突发事件很急,稿件需求更急,这时他们会有意识不去做那种多个采访对象、综合类大稿件,而是根据已有资源,迅速找一个或几个相关领域并不是很出名的专家,完成一篇深度报道。这类报道并不是靠绝对意义上的深度和广度取胜,而是靠第一时间内的深度和广度取胜,《新华视点》的这些具有极高效率的深度报道很有参考价值。毕竟,抢到第一落点就等于抢到了优势,后续者的报道选取角度、难度和耗时都会困难许多。

    即使抢不到第一落点,之后也值得争取。本报这方面也有很成功的尝试,比如深圳站记者易运文所做的报道“八毛钱治好宝宝大病”,比如本报设置的《以正视听》栏目,这些报道,并没有跟着第一落点那些可能存在这样或者那样偏差的报道继续走,而是不懈追求真相,去伪存真。这些求证的深度报道本身也是非常好的新闻报道。(光明日报《大视野》版主编史楠)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