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传媒观点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怎样做好新闻标题 当个“富记者”
青岛记者网2015-01-29 15:58:09光明日报

    中国互联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今天我们交流的主题,是中国的互联网从哪里来,现在处在什么样的位置,未来可能到何处去?

    先来看看现在的中国互联网。前几天,马云的个人财富超过李嘉诚,成为亚洲首富。马云的财富从哪里来?马云没有李嘉诚那么多的房子和公司,但是,马云在最近的一次“光棍节”,创造了571亿元的销售额。

    这些销售额,是在全国经济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千千万万的网友几块、几十块、几百块钱的网上购物堆出来的。

    电子商务只是互联网上流动的一种信息。著名经济学家科斯提出了交易成本理论,认为发展经济重在降低交易成本。在中国,是因为有了互联网,交易成本才真正大幅度降低下来。马云的贡献,就是让卖家轻而易举找到了买家,买家也轻而易举地找到了卖家,货物在中国大地上流动起来。

    再来看看昨天的互联网。互联网是美国军方发明的,直到今天,美国仍然是互联网主要技术的发明者。互联网到今天40多年的历史,技术驱动的特征一直贯穿其中。在互联网发展的前20年,一直是科学家和工程师的专用品。1993年之后,美国互联网进入民用领域,迅速在全球普及开来。

    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不在中国,但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却改变了全球的经济力量对比。互联网除了技术驱动的规律,还有一个重要的规律——网络效应,即:网络的效能与网络节点数的平方成正比。通俗地说,就是联网的人越多,网络对大家来说就越有用。中国在互联网建设上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网络发展速度全球最快,网络用户数全球第一。淘宝、京东、微信、QQ、微博,用户数动辄就是几个亿,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只有羡慕的份。在互联网上,能够把握海量人群的需求,从而设计出适用的产品或服务,已经成为一种核心竞争力。中国能够产生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这些世界上排前几名的互联网大公司,就是因为掌握了这种核心竞争力。

    世界变平了,中国的产品走出了国门,行销世界,改变了中国的经济。互联网的明天,信息传播会更普及、更通畅,世界将会变得更平。互联网对我们社会生活的深刻影响,才刚刚揭开序幕。

    40多年后回看互联网,其本质仍然是信息的传播,同学们以信息传播为主修专业,在未来大有用武之地。(光明网总裁杨谷)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