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动态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
青岛记者网2014-12-30 16:54:55中国记协网

    (三)中国新兴媒体的总体状况与评价

    最近几年,中国正从新兴媒体大国迈步走向新兴媒体强国。在全球新兴媒体快速普及和不平衡的发展格局中,中国新兴媒体在发展方式、文化特质等方面越发彰显民族品格和中国特色。技术创新层出不穷,大数据、云计算等已经广泛运用于新兴媒体中。

    多元多样的新兴媒体正以优质的信息内容、丰富的表现形式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网民从中获取新闻资讯。每个网民都不再仅仅是信息接收者,同时也成为发布者、传播者。很多热点新闻都来自网民发布的几张图片或几条微博。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推动新兴媒体报道更加精彩纷呈,可穿戴设备等终端的不断普及,推动网民更加便捷地运用新兴媒体。

    新兴媒体不仅在满足人们不同信息消费需求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也日益成为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新兴媒体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引擎,与新兴媒体相关的产业被列为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新型战略性产业之一。据《2014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统计,2013年中国传媒产业总体规模达8902.4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移动互联网对传媒产业增长贡献率达30.3%。

    新兴媒体为中国政府和民众沟通交流搭建了新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中国政府致力于通过新兴媒体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鼓励、大力推动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开设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等4家网站经过认证的政务微博账号共有258737个,政务微信公众账号总数超过6000个。网络问政、网络助政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生态环境。网络发言人、网络新闻发布会等政治创新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就政府工作表达意见建议,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

    新兴媒体积极利用自身优势,汇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近年来,“最美妈妈”、“最美教师”等一个个“最美”人物在新兴媒体传播放大,在全社会激荡起一股向美向善向上的强大正能量。2014年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多家网站联合发起“2014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活动,有10万人获得帮助踏上了温暖的回家路。

    新兴媒体给中国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使人们更为便捷地获取医疗、教育、娱乐、休闲、商务等信息,也改变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丰富知识;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交流沟通,密切相互间的关系。

    (四)中国新兴媒体法律法规、基本政策与实践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新兴媒体取得蓬勃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同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一样,中国依照法律管理新兴媒体。这方面有关的中国法律是公开透明的,目的是为了维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秩序,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促进新兴媒体繁荣发展。1994年以来,中国颁布了一系列涉及信息传播规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主要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规定》等,努力让新兴媒体的管理、运用、服务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按照这些法律法规,中国依法保护网上言论自由,保护网上知识产权,禁止利用互联网散布违法信息和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发展网络新闻传播事业,先后制定了一批利好政策,投入大量资金构建新兴媒体的基础设施,积极引入和研发新兴媒体技术,始终致力于营造健康有序的新兴媒体发展环境,构建更加开放、安全、可信,更好满足用户需求的中国新兴媒体。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网络新闻、跟帖评论、博客、社交网络、视频分享等各种网络应用都在中国迅速发展,满足人们的新闻信息需求和交流沟通意愿。网民踊跃参与网上信息传播、参与网上内容创造,大大丰富了互联网上信息内容。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新兴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人们通过互联网反映的问题,要求各级政府及时调查解决,并向公众反馈处理结果。目前,中国97%以上的中央政府部门、100%的省级政府和98%以上的地市级政府部门开通了政府门户网站,为了解民意、服务群众发挥重要作用。

    (五)中国网络信息自由与信息安全

    新兴媒体使中国公民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中国网民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在网上发表言论。网上交流、网上言论活跃,已成为今天中国新兴媒体发展的一大特点,新闻评论、论坛帖文、博客文章数量之巨大,在世界各国都是难以想象的。中国的网站十分注重为网民提供发表言论的服务,约80%的网站提供电子公告服务。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有上百万个论坛,4.44亿个博客和个人空间用户,2.75亿个微博客用户。根据对中国最有影响的10家网站的统计,网民每天发表的论坛帖文和新闻评论达300多万条。

    新兴媒体为人们交换看法、切磋互动提供了便捷渠道,但不时出现的虚假新闻、淫秽色情信息、个人隐私泄露等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对网络公序良俗和社会公共利益带来危害。要充分释放信息自由流动的红利,就必须消除信息安全的隐患,这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基本共识。信息自由流动和安全流动是相互依存的整体,不可偏执一端。网络安全得不到保障,信息流动就容易失序,新兴媒体的科学发展和有效利用就难以实现。中国对新兴媒体发展秉持自由流动与安全流动相统一的原则,依法保障公民享有言论自由的基本权利,中国网民的网上言论表达空间空前广泛,极大促进了政治文明和社会进步。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不损害国家、社会利益和其他公民合法权益的法律义务。

    中国政府一贯注重维护网络安全,为新兴媒体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加强依法管理和科学管理,形成依法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规范有序的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对违法有害信息,依法予以遏制、阻断和清理。近年来,中国政府持续开展以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为目的的“净网行动”和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为目的的“剑网行动”,净化网络空间内容。中国政府重视对网站的安全防护,积极开展专项行动防范治理黑客地下产业链。

    五、媒体融合发展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意见》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将技术建设和内容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意见》的出台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指引明确方向,对媒体领域深化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新闻事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新兴媒体裂变式的发展,给传统媒体带来巨大冲击,越来越多的受众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传统媒体受众规模不断缩小、市场份额逐渐下降。在这种形势下,传统媒体要赢得生存空间,就必须积极适应媒体格局的变化,加快推进媒体融合。

    当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进展顺利、态势良好。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上线短短八个月,粉丝量突破千万。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两个月下载量超过500万。新华社开通新媒体专线,构建个性化、定制化的新华通集成服务平台,推出多个媒体融合重大集成产品;“新华社发布”党政企总客户端上线并快速发展;开办“我报道”、“新华国际”等客户端近50种,全面覆盖主流移动终端应用市场;开通“新华社法人微博发布厅”,粉丝数突破2260万;“中国网事”和“新华视点”系列微博粉丝数分别超过700万和1700万;手机媒体产品达100余种,用户超过2.3亿。中国视听新媒体产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期,成为视听传媒产业主力军,其与传统广播影视的融合,深刻改变着视听传媒的发展格局。各级网络广播电视台在促进台网融合、占据新兴舆论阵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网络电视台以重点产品为抓手,发力构建覆盖多屏的新媒体传播体系,央视网月度独立访问用户数突破5亿,“央视影音”客户端下载量突破3.3亿。央广新媒体推出《倾听中南海》、《央广快新闻》等移动客户端。湖南卫视2014年4月启动独播战略,“芒果TV”视频网站点击量实现了从百万级到数千万级的飞跃。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针对母婴市场、老年群体等不同需求,面向市场打造新型传播产品,受到广泛关注和支持。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28亿,网络视频使用率为69.3%,同比增长15.2%和3.4%。2013年,中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达128.1亿元,同比增长41.9%。

    六、队伍构成及权益保护

    中国大陆新闻单位的采编、广告、发行、经营、新媒体及行政服务等人员总数约有100万名,其中报纸出版单位26.31万人,期刊出版单位约10.91万余人,广电及其他新闻单位从业人员60余万人。在新闻从业人员中,符合领取新闻记者证条件的采编人员共有25.8万余人,其中报纸出版单位记者10万余人,期刊出版单位记者7000余人,通讯社记者3000余人,广播电台及电视台记者14.5万人,新闻电影制片厂记者近400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记者700余人。

    在新闻从业人员中,中央新闻单位共有持新闻记者证采编人员2.6万余人;地方新闻单位共有持证采编人员22.8万余人,其中超过1万人的省份有江苏、河南、广东、山东、浙江、四川等。

    从性别比例看,中国新闻记者男女性别比例基本持平,男性144,087人,占55.87%;女性113,791人,占44.13%。从学历看,中国新闻记者群体拥有较高学历,大专学历68,613人,占26.61%;本科学历169,328人,占65.66%;硕士18,318人,占7.10%;博士728人,占0.28%;其他学历881人,占0.34%。从年龄结构看,老中青搭配比较合理,中青年记者占了绝大多数,30岁以下的39,928人,占15.48%;30至40岁的100,357人,占38.92%;40至50岁的81,734人,占31.69%;50岁以上35,859人,占13.91%。

    中国记协高度重视新闻工作者权益保护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保护新闻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1.受理维权投诉。建立投诉登记专人负责制度,公布投诉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全国新闻工作者的维权投诉。对于侵犯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的突发事件,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对影响重大的事件直接出面协调,一般情况委托地方记协、专业记协办理,通常采取调查了解、声援、慰问、要求赔偿道歉、督促依法惩处肇事者等方式。2012年受理新闻工作者维权投诉30件次,办结率80%。2013年接受电话、信件、来访100余件次,办结率90%。2013年,海南省《南岛晚报》记者杨琼文因发表批评报道《万宁某小学校长给钱让幼女陪睡》被逼辞职,中国记协介入协调,最终促使报社对其重新聘用。

    2.设立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为保障新闻工作者依法进行采访报道,中国记协自2012年开始筹备设立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研究起草《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接受社会捐助办法》,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意见。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国记协应急启动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慰问受伤记者,实施经济援助7万元。2014年1月3日正式颁布《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

    3.颁布《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办法》。 2013年7月19日,中国记协颁布《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办法》,对在新闻采编岗位做出突出贡献的新闻工作者授予荣誉称号。为因公殉职的中央电视台记者翟树岩、海口广播电视台记者邱航亮举行追授仪式。

    4.研究制定《重大突发事件新闻工作者应急援助办法》。2013年,中国记协召开抗震救灾记者座谈会、余姚水灾报道座谈会,将及时介入重大突发事件报道、提供应急援助作为重点课题进行研究。《重大突发事件新闻工作者应急援助办法》正在抓紧起草。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