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之家> 传媒人物
 
“2014中国新闻奖和长江韬奋奖”获奖者谈体会
青岛记者网2014-12-16 17:10:37中国记协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李谦

     【获奖者谈体会】《由保洁员吃大学生剩饭引发的思考》从问题出发,用数据说话,引入新闻热线,加大观察员评论;用“80后”、“90后”熟悉的微博和微信调查、听众留言等方式进行调查,引领舆论热点,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助理李越胜

    【获奖者谈体会】:《县委大院》聚集了一个带有普遍性的时代话题,它是我们这个多音部、多形态的时代切片,它切中了一种涌动的社会情绪,为人们的情绪宣泄找到了出口,才引发了如此多人的共鸣。

  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生活频道记者李伟

     【获奖者谈体会】好新闻是个好故事、好新闻要有好人物、好新闻还要有速度。只有把身子俯在群众当中,善于学习、积极思索,把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统一起来,才能讲好中国故事,才能成为一名记录时代的合格的记者!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数字广播中心记者原丁

     【获奖者谈体会】收视率当然重要,但我们不能唯收视率,不能总是被收视率牵着鼻子走。我们常常会在选题上做各种舍弃,在收视上抵制各种诱惑。作为有担当的媒体人,我们希望能做出有分量、有深度、负责任的新闻节目。

  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牟维宁

     【获奖者谈体会】传统媒体新闻报道日益同源同质的今天,广播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做思想媒体,从独家报道向独家观点转化、从描述者向解读者转变,通过深入独到的“观点新闻”提升传播影响力,牢牢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是一条有效途径。

  人民网要闻部副主任张玉珂

     【获奖者谈体会】作为网络原创辟谣专栏,“求真”栏目建设经验有三:一是运行模式革新,由兼职到专职,打造栏目品牌;二是报道形式升级,由单一到多元,实现规模效应;三是传播渠道优化,由“走出去”到“走进去”,加强对外合作。

中国日报设计中心副总监田驰

     【获奖者谈体会】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新闻设计的作用日益突出。肩负对外传播使命的媒体更要敢于突破传统思路,贴近国际潮流。新闻设计是创造性工作,与编辑沟通,准确把握选题和内容精髓,就能使读者愿意读、容易懂。热爱新闻设计,才能做好新闻设计,但又不能死守平面媒体,要向媒体融合的方向发展。

中国经济网主任助理年巍

     【获奖者谈体会】网络评论作品获得特别奖,既反映出评委会关心网络媒体发展、高度重视新媒体、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也反映了网络媒体在报道社会生活、反映社情民意、倡导主流价值观、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电台张蕾

     【获奖者谈体会】《小村大事》以三农改革实践和郝堂村百姓生活白描小村变化,反映新农村建设的共性问题。这是记者在走基层蹲点中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体味农民心中所思,发现线索并抓住了生动现场和素材,以故事和细节打动人。

浙江卫视新闻中心采编部记者张楠

     【获奖者谈体会】社会责任感永远是回答“为什么做记者”的唯一答案,用执政者听得进的方式来讲老百姓的故事、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来传播政策是社会责任感最好的出路。上接“天气”,下接“地气”,才是中国好记者。

中央电视台时政新闻部记者米鹤

     【获奖者谈体会】占领时代的高度,站在人文的角度捕捉现实的细节,用我们的报道纪录当代中国人践行“中国梦”的伟大行程,扛起一名合格记者的担当!

人民日报肖潘潘

     【获奖者谈体会】《“探析PX之惑”系列报道》不是很多人认为的“歌德派”,而是“严谨派”“求实派”“求问派”。我们在报道中一直坚持问题意识,从读者不了解的方面着手调查、从读者不理解的问题寻求回应、从各方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求解。

光明日报刘文嘉

     【获奖者谈体会】作为纸媒评论栏目的编辑,我们特别怕听不到一点回响。评论需要冷静,但我们仍然相信,评论来自一种情怀。我们坚持“冷眼”之下有“热心”的态度,怀着对人的发展、对社会公正的真挚关怀。

广西日报覃宇扬

     【获奖者谈体会】《“一号文件”:一个村庄的“金矿”》以微观反映宏观,在十年“一号文件”的厚重背景下,讲好一个村庄的精彩故事。谋故事,不求高大上,但求接地气;挖故事,追求个性化,语言是亮点;讲故事,打破旧模式,形式求创新。

工人日报于文国

     【获奖者谈体会】摄影记者在采访中,有些东西不是拍了一定就好,有时候不拍也是一种职业道德!真正好照片,不用太花哨。新常态下的摄影记者要更注重人文关怀,心中有热度,报道有温度;“身入+心入”,作品有深度。

四川日报经济新闻部许静

     【获奖者谈体会】青年记者就像一粒种子,“走转改”是肥沃的土壤,工作单位是种子成长的阳光雨露。只有到基层去,才会发现更多的素材和问题,发现更多真情实感的东西;只有工作单位给予正能量的引导,才会沿着一条正确的道路一直走下去。

解放日报经济部徐蒙(资料图)

     【获奖者谈体会】青年处于新闻职业的黄金年龄,应该体力充沛、思维活跃、喜欢思考、热衷开拓创新。如果天天只忙于跑发布会、编新闻素材稿,难免产生职业困境。只有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扎根基层、深入一线,才会形成独立的思考力和判断力。

    贵州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制片人苏姝

     【获奖者谈体会】在中国发展的道路中,不一定都是嘹亮的歌声,也会有叹息和埋怨。记者要做的就是记录前进中国的真实声音,既要尊重新闻事实,真实反映百姓心声,又要切实履行责任,彰显媒体的社会责任感。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