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记者动态
 
媒体记者需自律更需监督 浙江新闻界行风建设常抓不懈
青岛记者网2014-12-05 14:12:54新华网

    根据读者投诉,浙江一家媒体的记者采写了报道,批评一小区部分居民在道路绿化带上种菜的不文明行为。一些小区居民不乐意了,联名向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反映报道失实。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调查发现,事关百姓纠纷,但记者并没有采访“种菜方”,而“绿化带”实是路边的泥地。他们向当事媒体提出了三条处理意见:坦诚沟通、诚恳道歉,刊发后续报道,责令当事人反省并给予处罚。事后,媒体举一反三,强化了采编流程管理,加强了职业道德和素养教育。

    这一案例最终进入到浙江省新闻道德委的“负面案例清单”。道德委秘书长萧敏健表示,把新闻宣传失德失范的典型案例列入清单,旨在警示倒逼媒体记者编辑增强道德自觉,提升职业素养,做有情怀、有担当、走基层、写精品的优秀新闻人。

    浙江在2004年建立了全国首个新闻行业社会监督制度。而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在去年5月29日成立后,继续巩固了这一制度。500多名社会监督员组成覆盖全省媒体的监督网络,重点关注导向偏差、失实新闻乃至虚假新闻以及低俗之风等媒体不良现象。

    “广大社会监督员接触方方面面,能够获取更多的意见,反馈给新闻媒体。”社会监督员、空军某部退休干部李志成说。今年,他们就发现,一些都市类媒体广告与新闻间日益混淆,不但模糊了读者视线和传媒格调,更透支了媒体人的职业操守和传媒的公信力。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接受了这一批评,提出了评议意见,要求管理部门整改。今年10月,浙江省工商部门集体约谈了广告信用指数全省排名靠后的23家媒体单位,要求坚守道德底线,依法刊播广告。

    据统计,浙江省新闻道德委至今共接到涉及媒体的投诉165件,有61件投诉新闻失实,31件投诉不良广告,59件给媒体提意见,14件提建议。而90%以上的投诉经过调查核实、交办督办、处理反馈等方式,已经办结。在去年记者节前夕,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和浙江省记协还共同起草制定了《浙江新闻媒体道德自律公约》,全省151家签约媒体都将其作为新闻道德考核内容。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钱大成说,目前,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已经形成了评议、协调、通报、追责、评估、监督等比较完善的工作制度,建立了负面案例清单监督、新闻道德委员监督、社会监督员监督等监督机制,从而更好地发挥了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为浙江新闻队伍的道德建设和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建设提供内生动力。(记者 冯源)

 
  更多
  更多
  更多
蛟龙探海专题稿
 
郭川环球航海
圣元销毁奶粉
 
青岛 挺进“蓝海”
版权所有:青岛新闻工作者协会